承前启后——苏联28工程轻巡洋舰

28工程是1930年代苏联设计的一级轻型巡洋舰。其作为护航舰艇设计,仅发展至简图阶段。其以26工程为基础开发,后开发停止,被68工程型巡洋舰替代。

本文翻译自Wargaming Wiki
翻译:HMS_Swiftsure_08
本译文为浩舰原创文章, 如需转载请通过首页邮箱联系我们


技术参数

舰体信息

排水量

9000吨

长度

200.70m

宽度

18.65m

吃水

5.51m

动力组

110000 / 126500 轴马力

航速

36kt

续航

5400海里

舰员数量

700-740人

装甲防护

主装甲带

75mm

装甲甲板

50mm

装甲盒横隔壁 艏/艉

75mm/75mm

炮座

75mm

指挥塔

100mm

武备

主炮

4×3 152mm

双用途炮

6×1 100mm B-34

防空炮

2×4 37mm 70-K 46-K炮座

4×2 12.7mm

鱼雷武备

2×3 533mm鱼雷管

舰载机

2xKOR-1侦察机


设计历史

1936年7月,政府要求开发一级“小队护航”型轻巡洋舰。同年8月,红军海军司令弗·米·奥尔洛夫批准了该舰型的战术和技术指标。

如下为该舰型开发的要点:

  • 相比26型巡洋舰上安装的180mm主炮,该舰主炮射速应更快;
  • 该巡洋舰应保护战列舰对抗敌方轻型舰艇,及执行侦察任务;
  • 该巡洋舰应满足苏联计划加入的1936年伦敦海军条约中“轻”巡洋舰的定义;
  • 该巡洋舰应最大程度利用之前基洛夫级(26工程)及马克西姆·高尔基级(26-bis工程)巡洋舰的成功经验。

1937年6月,列宁格勒设计局完成了该舰的早期设计案。与此同时,TsKB-17(17号中央设计局)开发了其自己的方案。

计划在10年内建造5艘该型舰艇:北方舰队2艘,波罗的海舰队3艘

1937年10月1日,军事委员会发布了一条决议,要求开发一型新式轻巡洋舰(68工程),28工程的开发终止。


设计特性

舰体

其舰体布局继承于基洛夫级。舰型亦没有明显改动,但加长了舰体长度。

主要的改动是主炮及其炮座的改动。除此之外,相比于前级,其拥有两组测距及指挥仪,防空略为增强。

舰体防护

该型舰防护包括一条75mm的主装甲带,从舰艏主炮群延伸至舰艉主炮群,75mm装甲盒横隔壁及50mm装甲甲板。炮塔及指挥塔防护为100mm。

动力组

动力组和26型巡洋舰一样。总输出为110,000轴马力,最大输出126,500轴马力,其应能为该舰提供36kt最大航速。

根据参考指标,其应拥有9,000-10,000海里航程。但设计案只能达到5,400海里。

乘员

计划乘员数量为700-740人。


武器装备

主武器

设计案的主炮为四座三联装152mm主炮,在上层建筑前后各两座沿中轴线背负式布置。

在该方案开发时,适用的主炮及炮塔不存在且尚待开发。如果该设计案实际建造,合理推测其主炮配置会是B-38。

副武器/防空火炮

6座100mm B-34火炮作为该舰的双用途炮,布置于上层建筑两侧各三座。

除此之外,安装于两座46-K四联装炮塔的八门37mm 70-K防空炮及四座联装12.7mm机枪加强了该舰防空。

水雷及鱼雷武备

该设计包括两座三联装533mm鱼雷发射管。

此外,该舰能布防100枚1931型水雷。

飞行器

计划在该舰上配置两架KOR-1侦察机(部分来源称KOR-2),使用弹射器起飞。


原文引用

  • Аркадий Борисович Морин Лёгкие крейсера типа “Чапаев”. — Яуза, Эксмо, 2014. — 112 с. — ISBN 978-5-699-68660-8
  • Васюнькин В.В. Крейсера Советского военно-морского флота. Часть 1. — Галея Принт, 2014. — С. 152. — ISBN 978-5-8172-0121-5
  • Аркадий Борисович Морин “Мидель-шпангоут”, выпуск 24. — 2011. — ISBN 978-5-904180-35-5

立即加入战斗序列,体验钢与火的碰撞,全速前进!

点击下图可获取直营服新手礼包

Banner_Comics-Art_1200x628_WG_SPb_WoWS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