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谈超测:荷兰巡洋舰

在开发者日志中所提及的改动为初步调整,在测试期间可能会修改,也可能不会在正式服实装,最终版本将在官网上发布。

​本篇内容的开发者日志原文翻译来自浩舰:
0.10.4版本,新船

本篇中所有由本作者原创的内容(包括文字和图片),未经作者允许不得转载。


线路整体设计

我预测过“泛欧”科技树的拆分和高级为大巡的银币巡洋舰线设计,但是荷兰巡洋舰线的发布依旧让我始料未及。欧洲诸国都多少有一些海军实力,“泛欧”这个范围有些过大,完全可以拆分成多条线路。但我认为北欧诸国会以一个整体设计成泛欧巡洋舰线,拆分出去的是东南欧和西班牙。泛欧各国以巡洋舰为例,至少可以拆分成以加纳利亚斯级重巡洋舰为代表的西班牙和以三王冠级、七省联盟级为代表的北欧各国;1047大巡计划我原认为可能以VIII-IX级泛欧大型巡洋舰的形式发布。

荷兰巡洋舰独立后,西班牙巡洋舰也有概率独立成线,剩下的舰船要组成泛欧巡洋舰线就有较大的难度了。西班牙巡洋舰成线面临的问题是,高级巡洋舰的图纸已经被Wargaming使用了(也就是VIII级意大利巡洋舰阿马尔菲),西班牙巡洋舰能否独立成线要取决于Wargaming是否愿意用同样的图纸在不同国家出两条船。

让我们来看看Wargaming发布的荷兰巡洋舰从我设想的“泛欧巡洋舰”中拆分了多少内容:

荷兰海军的发展受到了德国的深刻影响,这能在很多舰船上找到影子,例如:爪哇、哈勒姆、约翰·德·维特和金狮,尤其是后三者的炮塔造型和德国炮塔几乎一致。整体上,荷兰巡洋舰和日巡、德巡、意巡一样,遵循从轻巡到重巡的升级转变。但是荷兰巡洋舰的线路末端是一条纯纯粹粹的大型巡洋舰,无论是着火时间、主炮口径还是主炮散布公式都昭示了这一点。Wargaming深挖了1047大巡计划的设计过程图纸,并将其作为高级的重巡和超重巡融入线路。同时,作为大型巡洋舰,着火时间长达60s,在这一点上金狮把八级和九级的小兄弟拖下了水。不过因此他们获得了特化的维修小组。

所有荷兰巡洋舰都没有鱼雷武备(即使有的也被移除了)。VII级及以前的荷兰巡洋舰都没有外圈防空,但是中圈防空秒伤非常不错。低级荷兰巡洋舰射程较长,但是从V级开始,较短的射程将持续到X级。荷兰巡洋舰从IV级就可以装备侦察机消耗品,从VIII级开始可以同时携带水听和AA。

高级荷兰巡洋舰的维修小组是特化的。消耗品启用后每秒恢复固定的259.5点血量,而不是按照基础血量百分比恢复。每个维修小组持续28s,冷却时间仅有40s,可以提供最多7266点血量。如果折合成百分比,在哈勒姆、约翰·德·维特和金狮上,维修小组分别回复18.1%、15.8%和14%的最大血量。也就是说,在不点加血的情况下,金狮的维修小组回复百分比等同于普通巡洋舰的维修小组,约翰·德·维特稍高于普通巡洋舰的维修小组,哈勒姆则拿到了最大的红利:因为VIII级巡洋舰大多没有维修小组,而哈勒姆的回复比例又是最高的。


线路特色

荷兰巡洋舰的特色基本上全部由主炮口径和消耗品提供。因为想要在炮弹、机动性等方面玩出更多的花样,已经有些困难。例如HE炮弹的穿深、标伤和点火率的各种组合,在已有的巡洋舰上基本都已尝试过。现在是游戏机制的瓶颈期——战舰世界迫切需要引入新的机制(旧例有SAP、深水鱼雷),以让各条线路之间产生鲜明的特色区别。

phpLgaKHg

这次Wargaming为荷兰巡洋舰选择的空袭也是对游戏特色的一种尝试,但是我并不看好这一武器。第一是因为,空袭作为武器出现在水面舰船上有些不伦不类,未免有抢航母饭碗的嫌疑,却又不像航巡航战一样付出了损失火力的代价。第二,在目前空袭的机制数据下,这款武器的运用机会很少。空袭武器的“射程”只有8-10km,以X级的金狮为例,舰船的水面满隐蔽就达到了10.29km以上,这意味着该款武器只有在和对面陷入近战或者互相卡山的时候才有机会使用。第三,空袭武器的攻击效率并不好。由于空袭的HE航弹是携带降落伞的低空航弹,因此其落弹时间非常长,水面舰船有充足的时间机动出航弹的降落位置。仔细观察Wargaming公布的空袭照片,每个空袭机组拥有8架轰炸机,可能每轮投掷8-16甚至更多颗航弹:这是用单轮投弹数量弥补落弹时间的问题。由于具体的落弹时间和效果并不可知,空袭到底好不好用,要等机制的展示视频公布后能得出最终结论。

phpacdJbn

I级巡洋舰:范·金斯伯根

范·金斯伯根号是一条“Sloop”,翻译成轻型护卫舰可能比较合适。该舰建造于1939年,标准排水量1760吨,装备了四座单装120mm主炮,航速25.5节——这在I级巡洋舰中是非常快的速度。游戏中范·金斯伯根的模型和数据与历史上基本一致。

phpGfcmNi

II级巡洋舰:海尔德兰

海尔德兰号是一艘1898年下水的老式防护巡洋舰,是荷兰级防护巡洋舰的第四艘。她是该级舰中寿命最长的——直到1944年,海尔德兰号才因苏联空军的空袭而沉没。历史上,海尔德兰最初装备两座单装150mm主炮(分别安装在舰艏和舰艉)和6座单装120mm主炮。但在1915年的现代化改造中,海尔德兰拆除了部分副炮及鱼雷管,并将150mm主炮换装为120mm,统一了主炮口径。

海尔德兰的航速仅有20节,和同级其他巡洋舰相比不够灵活;其最大的优点是12.5km的最大射程,这远远领先任何其他同级巡洋舰。

phpLHbmEK

III级巡洋舰:爪哇

爪哇级巡洋舰应该是各位比较熟悉的荷兰舰船。其设计源自德国卡尔斯鲁厄级巡洋舰,也就是游戏中的IV级德国巡洋舰;爪哇级巡洋舰标准排水量为6670吨,放在III级和IV级均可。虽然Wargaming在过去的线路中已有等级倒置的先例(斐济与爱丁堡),我仍然认为爪哇作为卡尔斯鲁厄级的改型,放在IV级更为合适。

Wargaming将爪哇放在III级的理由可能是他们找不到一条合适的III级巡洋舰,但实际上有这样一条可选的荷兰巡洋舰特罗姆普号(Tromp,不是Trump)。特罗姆普号巡洋舰的预定目标是作为卡伦博格级驱逐舰的驱逐舰队领舰使用,满载排水量4225吨,装备了三座双联装152mm主炮,航速32.5节。其装甲很薄弱,主装甲带仅有38mm的厚度。如果加入游戏,核心区防护有可能类似白劳易和阿尔贝托·迪·朱桑诺——用双层夹心装甲解决主装甲带过薄的问题;也有可能主装甲带作为要害部位装甲直接外露——38mm的主装甲带厚度在低级尚可接受,而且已有科托夫斯基和米高扬的先例。Wargaming不选择特罗姆普可能是因为特罗姆普是一条建造年代较晚的巡洋舰(1938年服役),可能他们希望将其设计在更高的等级(VI-VII级),或者作为驱逐领舰发布。

特罗姆普号小型巡洋舰

爪哇共有10门150mm主炮,可以同时向舷侧齐射7门;背负式的主炮塔布局在当时是非常有创新意识的设计。但是爪哇受限于长达10s的糟糕主炮装填时间,HE DPM只有90300,甚至低于只有4炮的天龙。不过爪哇主炮射程较长,本身血量也较为雄厚,在更长时间的交火中,爪哇将会逐渐占据优势。

爪哇的防空较为不错。得益于荷兰海军对防空一贯的重视,作为III级巡洋舰,112的中圈防空秒伤可谓前无古人(可能也后无来者)。机动性上,爪哇的历史航速仅有31节,但是不知何故游戏里被魔法到了33节。

phpfFOGgH

IV级巡洋舰:德·鲁伊特

德·鲁伊特号轻巡洋舰是荷兰为东印度舰队设计并建造的舰队旗舰。德·鲁伊特号原计划安装四座双联装150mm主炮,但由于国内反战思潮严重,其被迫减少排水量以降低造价。因此,德·鲁伊特的二号炮塔被更换为一座单装炮,该炮由一个几乎全面包裹的炮盾防护,具有理论上的高射能力。德鲁伊特号最终作为英勇无畏的卡雷尔·多尔曼少将的旗舰,在泗水海战中战沉。根据游戏的等级,泗水海战是III级的爪哇、IV级的德鲁伊特、V级的埃克塞特、VII级的休斯顿 VS 4艘VII级的妙高,战力差距巨大,因此ABDA的舰队失败是必然趋势。

德鲁伊特维持了舷侧7门的火炮齐射数,射速由爪哇的10s上升到了8s,由此获得了112875的HE DPM——这在IV级巡洋舰里已经能够排进前三。德·鲁伊特的这门150炮(应当也是爪哇和西里伯斯的主炮)初速非常快,至少在中近距离会具有相当不错的手感。同时,低级荷兰巡洋舰高血量、长射程和防空优秀的特点也延续到了德·鲁伊特身上。作为IV级巡洋舰,德·鲁伊特甚至还能在战斗机和侦察机中选择一款携带——在这个等级,能携带侦察机的战列舰都寥寥无几。德·鲁伊特会是荷兰巡洋舰线在低级的一个闪光点。

phpjopfff

V级巡洋舰:西里伯斯

西里伯斯是爪哇级巡洋舰取消的三号舰的计划舰名。西里伯斯是苏拉威西岛的旧称,是位于印尼中部的一个大岛,外形酷似扭曲的大写字母“K”。

中间偏右侧的大岛就是苏拉威西岛

考虑到舰名和烟囱的设计,西里伯斯可能是荷兰爪哇级巡洋舰的现代化改装方案。1937年,有人提议拆除爪哇级的全部主炮,并以四座德·鲁伊特的双联装150mm炮代替之。但由于七省联盟级巡洋舰已在计划中,该方案不了了之。现代化改装保留了爪哇级标志性的两个巨大烟囱;根据血量逆向推测,改装后的满载排水量将会达到9200吨左右。尽管主炮数量减少,火炮的舷侧数不降反增。由于现代化改装增重,西里伯斯的航速仅能达到30.6节,这是一个很糟糕的速度。

从西里伯斯开始,荷兰巡洋舰不再具有同级巡洋舰中较长的主炮射程,短射程这一特色从西里伯斯开始,将从V级一直延续到X级。西里伯斯的射程仅有14km。尽管射程和血量都不再占优,主炮的输出能力成为最后的宽慰——西里伯斯129000的DPM排在同级银币巡洋舰中的第三位(SAP计入HE),每分钟点火期望排在第二:西里伯斯有希望用主炮的持续输出在敌舰身上造成可观的起火伤害。但西里伯斯玩家需要认真考虑,如何在保证自身存活的情况下,在14km的短射程内造成持续的有效输出?侦察机可能是短时间内的临时解决方案,但无法在整场战斗中都这样做。这是留给西里伯斯玩家的一个问题。

phpGBGPhm

VI级巡洋舰:基杰柯登

基杰柯登是七省联盟的第一组曾用名。该方案是荷兰对七省联盟级在战后未完工的舰体进行重新设计时的一份过程草案“H”,该方案中七省联盟级安装了四座双联装152mm主炮。游戏中的基杰柯登对该方案的防空进行了升级,将6座双联装40mmBoforsSTAAG和6门12.7mm防空机枪更换成了14座双联装的40mm高射炮。

基杰柯登的射程较西里伯斯有所提升(14.6km),因此基杰柯登的体验会比西里伯斯好很多。换装了152mm主炮后,基杰柯登的HE标伤增加了50点,装填时间也减少了到7s,其HE DPM达到了150857,依旧属于同级巡洋舰的前列水准。基杰柯登有一大亮点是,中圈防空秒伤达到了427。尽管缺少外圈黑云,但是秒伤足以有效击落VI级飞机。这是对航母的有力震慑。

phpHmdHjP

VII级巡洋舰:团结

团结(也译作恩德拉赫特)是七省联盟级轻巡洋舰原案,舰名来自七省联盟第二组的曾用名。

七省联盟令人抓狂的改名史

该方案计划装备10门152mm主炮——两座双联装和两座三联装,但最终未能完成。沦陷期间,德国计划为该级舰装备四座三联装150mm主炮,但并未实施(这不比魏玛靠谱?)。七省联盟原案设计了两座三联装鱼雷管,但在游戏中为了线路的延续性被移除。

团结的大部分属性,例如血量、射程、航速等数据在VII级都中规中矩。在VII级这个巡洋舰火力大跃进的等级,团结在主炮属性上的提升主要在多了两门主炮上,这直接为其提供了25%的DPM加成。团结的另一个亮点是,高达651的中圈防空秒伤——再次一举超越列克星敦和征服者的627中圈,排到全游戏第二。

phpemnPpl

VIII级巡洋舰哈勒姆

哈勒姆可能是1047大巡计划的一个减重版本。哈勒姆是荷兰西部北荷兰省的重要城市。此处加入欧根亲王和爱宕进行对比(尽管空袭是武器,但下文表格为了便于比较,仍列入在消耗品中,还请各位读者留心):

哈勒姆的很多属性在VIII都是一条标准的巡洋舰(当然也有一些属性不是),这条巡洋舰的很多属性都与爱宕相近或相同。40100的血量,非常熟悉的爱宕同款血量,在同级中规中矩。

主炮方面,哈勒姆尽管口径只有203mm,但依旧使用大型巡洋舰的散布公式,这是非常不利的一点。炮弹质量上,哈勒姆的HE点火率与德国203一致,为非常低的13%,但标伤稍高。同时哈勒姆的射速也很慢,因此其HE DPM也仅有102600,甚至低于希佩尔海军上将,只好于欧根亲王。哈勒姆的主炮并不像高级的两位大哥一样具有大口径的碾压优势,203mm主炮只能碾压13mm装甲。在哈勒姆能遇见的巡洋舰中,13mm船壳的仅有VI-VII级英国轻巡(13mm头尾,16mm中段)和亚特兰大、弗林特(全身13mm)等低级超轻巡,因此哈勒姆的AP使用机会相对更少。不过哈勒姆的这些问题在另一个方面可以得到解释。

哈勒姆的防空处于VIII级的平均水平,从该级开始,荷兰巡洋舰开始具有外圈防空。黑云能干扰航母投弹,荷兰巡洋舰的防空从VII级到VIII级是有质变的。

隐蔽方面,哈勒姆维持了荷兰巡洋舰一贯的优秀水面隐蔽。哈勒姆的水面隐蔽好于美因茨、阿马尔菲、查理马特、恰巴耶夫等巡洋舰,不过在VIII级这个等级,大部分巡洋舰的水面隐蔽都较好,哈勒姆即使与隐蔽较差的巡洋舰相比也没有很大的隐蔽优势,因此哈勒姆的偷侧难度会更高。

哈勒姆的一大优势在于,特化的维修小组消耗品。荷兰巡洋舰从VIII级到X级的维修小组是完全相同的——这个完全相同指的是荷兰巡洋舰的维修小组按固定的血量回复,而不是最大血量的百分比。这个固定的血量是在金狮上按普通维修小组的14%最大回复量计算得出的,由于哈勒姆和约翰·德·维特的最大血量小于金狮,因此折合成百分比时,哈勒姆和约翰·德·维特的维修小组分别能回复18.1%和15.8%的最大生命值。在哈勒姆身上,这体现在哈勒姆的维修小组好于爱宕、欧根亲王和彼得罗·巴格拉季昂的维修小组,仅次于爱丁堡、阿尔伯马尔和柴郡。但同时哈勒姆改动自大型巡洋舰的舰体具有比英国巡洋舰们更好的防护。爱丁堡的16mm船壳和阿尔伯马尔日常被爆的领奖台核心区,已经臭名昭著。

phpaHfOGP

IX级巡洋舰:约翰·德·维特

约翰·德·维特是1047大巡计划考虑过的某个版本,装备三座三联装240mm主炮。但是最终荷兰海军选择了口径更大的283mm主炮。

在此我们加入德雷克和罗恩进行比较。

dutch-1

血量上,约翰·德·维特的血量在IX级处于平均水平。德雷克和罗恩的血量都高于约翰·德·维特是由于这两舰在IX级本就具有较大的吨位。

约翰·德·维特的主炮口径是240mm,可以碾压16mm的装甲。超轻巡、英国轻巡和VII级巡洋舰(新奥尔良和约克除外)的船壳均不厚于16mm,因此约翰·德·维特在低级房可以考虑适当使用AP来获得更高的伤害。 德雷克也具有这个特点,但是德雷克的HE质量过于优秀,因此其AP的碾压收益并没有那么显著。但是约翰·德·维特的HE质量并不优秀,因此AP会在更多的时候成为可选项。约翰·德·维特的点火率维持了和金狮相同的20%,但是标伤更低了。约翰·德·维特的HE DPM仅有108000,仅好于齐格飞和埃吉尔。罗恩虽然HE标伤低,但重巡洋舰中非常快的射速弥补了这一缺点。总结一下,约翰·德·维特需要更多地寻找AP的使用机会。

防空上,约翰·德·维特的黑云数和秒伤都非常优秀,515的中圈在同级巡洋舰中是最高的。举个例子,VIII级德航帕塞瓦尔的轰炸机血量为1570。在仅计算中圈秒伤(已包含命中率)时,仅需要2.7s即可击落一架飞机。综合比较约翰·德·维特和金狮的防空数据,可能约翰·德·维特的中圈射程为3.5km,金狮为3.7km或4km,以此弥补金狮没有内圈防空的弱点并拉开等级差距。

约翰·德·维特的转向半径为非常小的740m,对比一下以非常小的转向半径而闻名的意大利巡洋舰——IX级意大利巡洋舰布林迪西的转向半径为730m。因此各位现在应该对约翰·德·维特的转向能力有了一定的了解。总体而言,荷兰巡洋舰的转向和意大利巡洋舰相似,在满舵时的转向速度非常快,完成大幅度转向时不容易被抓到侧面;但转舵时间较长,不适合做小范围的精细机动。

隐蔽上,约翰·德·维特维持了荷兰巡洋舰一贯的优秀隐蔽。不到10km的水面隐蔽可以先手点亮布林迪西、路易九世、罗恩、德雷克、海王星等巡洋舰。需要注意的是,约翰·德·维特的空中隐蔽不是很好,如果希望打出破隐一击,最好远离航母的舰载机。

phpJmDICj

X级巡洋舰:金狮

金狮是著名的荷兰1047大型巡洋舰计划。该方案计划建造一级满载排水量31296吨、航速34节,搭载三座三联装283mm口径主炮的大型巡洋舰。需要注意的是,金狮的283mm主炮虽然来自德国,但是只有45倍径,和德意志级装甲舰的52倍径、沙恩霍斯特级战列巡洋舰的54.5倍径283mm主炮均不同。III级德国战列舰拿骚的283mm主炮却是45倍径,这意味着金狮很可能用着一战前的老炮……不过也不必过分担心,这门主炮可能会得到必要的翻新和重新设计,就像阿拉斯加级的主炮一样。

在此,我们将X级巡洋舰中的两条超重巡亨利四世和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加入对比:

血量上,不知道Wargaming如何得出金狮的血量只有51900,不知是套用了战列舰而非巡洋舰的血量换算公式,还是通过何种方式大幅减少了排水量?血量同为51900的兴登堡满载排水量仅有22324吨,和金狮有近10000吨的差距,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装甲方面,金狮基本还原了1047大巡计划的穹甲设计,225mm的主装甲带符合其大型巡洋舰的身份。穹甲由于平衡性的考虑,削薄到了25mm,会被战列舰级别的主炮碾压,但仍然能优秀地抵御巡洋舰级别的AP弹;舰艏艉的装甲延伸带也为金狮提供了不错的额外防护。

主炮上,金狮的283mm主炮可以碾压19mm的装甲,因此使用AP弹攻击英国轻巡和超轻巡(如斯摩棱斯克、科尔伯特等)时,会获得比HE更好的伤害效果。不过大口径主炮触发了强制过穿机制,因此其使用AP攻击驱逐舰的时候伤害只有炮弹标伤的1/10。金狮的HE点火率和德国283相同,标伤较高,但并不具有德国的1/4穿深。金狮的HE DPM只有非常可怜的123882,在X级巡洋舰中目前处于倒数第二,仅好于斯大林格勒。金狮的AP标伤和沙恩霍斯特级的AP标伤一致为7600,但美中不足的是没有特殊跳弹角。因此相较于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金狮可能无法一直使用AP弹输出。但同时金狮的HE质量更好,因此金狮的作战方式可能更类似于亨利四世。但亨利四世借助主炮重装填消耗品具有极强的抓侧和补火能力,这是金狮所不具备的。金狮的主炮射程仅有16.5km,可能需要携带射程插适应当今远距离作战的战场环境。金狮的射程短的有些不像大型巡洋舰,不过这是与其优秀的隐蔽能力所匹配的。

金狮的水面隐蔽达到了10.29km,这在大型巡洋舰里是极好的水平。利用极佳的隐蔽,金狮可以先手点亮隐蔽较差的巡洋舰,例如莫斯科、兴登堡、威尼斯、歌利亚、得梅因等,然后用283mmAP惩罚这些不慎露出侧面的巡洋舰。绝大多数X级重巡洋舰的隐蔽都劣于金狮,因此金狮的破隐一击极具威慑力。与作为荷兰巡洋舰针对对象的日本巡洋舰相比,金狮的水面隐蔽与藏王(9.9km)差距很小。如果藏王和金狮相向而行,尽管藏王可以先手点亮金狮,但仍然会在转身时遭到重创。

防空上,金狮的防空具有相当的话语权,6座双联装120mm博福斯高平两用炮提供的7朵黑云的外圈较为优秀,秒伤达536的中圈防空也相当高,能够有效地杀伤航母的飞机。而且AA消耗品可以与水听同时携带,因此玩家可以“我全都要”,而不必在这两个消耗品之间犹豫不决。

机动性上,金狮的转向半径非常小,790m的转向半径即使在重巡洋舰里也是顶尖水准。对比一下春云和新出的德驱二线X级埃尔宾,春云的转向半径是830m,埃尔宾的转向半径是890m。33.5节的航速和12.7s的转舵时间较为平庸,考虑到作为大巡的巨大船体,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phpPonHNi

立即加入战斗序列,体验钢与火的碰撞,全速前进!

点击下图可获取直营服新手礼包

Banner_Comics-Art_1200x628_WG_SPb_WoWS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