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谈超测:0.10.6平衡性变动

在开发者日志中所提及的改动为初步调整,在测试期间可能会修改,也可能不会在正式服实装,最终版本将在官网上发布。

​本篇内容的开发者日志原文翻译来自浩舰:
0.10.6版本,测试船平衡性变动

0.10.6版本,平衡性变动

本篇中所有由本作者原创的内容(包括文字和表格),未经作者允许不得转载。


荷兰巡洋舰变动

航弹下落所需时间从6s减少到5s。

空袭武器的下落时间确实是一个较难平衡的数值。在一些透露出来的图片和视频中,我们能够了解到空袭武器具有相当的震撼力。一方面,如果下落时间太长,则几乎难以命中目标;另一方面,如果下落时间太短,凭借巨大的投射量,空袭武器足以重创任何一艘舰船。

如何根据不同等级舰船的机动性不同,合理设置空袭武器的威力和落弹时间,是需要认真考虑的一项内容。例如V级的绝大多数战列舰航速仅有21节左右,但巡洋舰具有极佳的机动性;从VII-VIII级开始,战列舰的机动性开始大幅度跃升,但巡洋舰的机动性反而由于船体增大稍有退化。空袭武器的落弹时间并不是一个可以直观评测的内容,因此其变动产生的实际效果可能需要等到荷兰巡洋舰完全实装后才能一见分晓。

PWSC110

X级欧洲驱逐舰朗纳尔

“监视雷达”消耗品的启用时间从20s增加到30s; 主炮塔现可以360°旋转。

从德驱二线开始,Wargaming就把“驱逐巡洋化”的旧套路捡了回来,朗纳尔也算是这一思想的发展结果。朗纳尔本身属性极度类似于斯莫兰的放大化产物,但由于装备了大口径火炮,射速更低。因此某种意义上,朗纳尔可以视作斯莫兰增强生存性削弱输出的变种,以代替下架的斯莫兰。这次的两个变动都是“隐性调整”,明面上并不显著增强舰船强度,但对改善舰船体验很有帮助。但整体来说,笔者并不看好朗纳尔的实战表现,原因与虎59类似——其输出上限太低,很难对战局发展做出多少直接贡献。

PWSD710

VI级英国战列舰反击

炮塔旋转180°所需时间从54s减少到30s。“引擎增压”消耗品对最高航速的增益从15%减少到10%。

对于一个六炮战列舰而言,54.5s的转炮时间确实过于缓慢了。低投射量的战列舰需要灵活选择目标,抓住每一个实现更高输出的机会,以此达到和多管神教们相同的输出能力。事实上,很多玩家对佐治亚45s的基础转炮颇有微词。但反过来说,对于一个VI级战列舰而言,30s的转炮似乎又过快了。笔者认为36s可能是比较合适的数值。

反击的引擎增压在削弱后,其最高航速(信号旗&增压)从38.3节下降至36.6节。总览VI级战列舰,大部分战列舰尚未完成提速,其平均航速尚处于23-25节的水平;VI级巡洋舰中也仅有德·格拉斯和奥斯塔公爵能勉强达到反击38.3节的航速。但若将航速标准设定至36.6节,则有7条巡洋舰可超越这一数值。对于一个玩家水平更低、作战距离更近的VI级分房而言,确实不宜将战列舰航速设定的如此之高,否则留给巡洋舰的容错空间显得过小了。

这一引擎增压消耗品还可能作为反击和英国二线(战列巡洋舰分线)的区分,即英国战列巡洋舰不具有这一消耗品,但在其他方面获得加强。

PBSB526

德驱二线变动

VIII级德国驱逐舰G.梅克尔:水面被侦测范围从8.2km减少到8km。其他被侦测范围也将相应减少;IX德国驱逐舰F.舒尔茨:水面被侦测范围从8.3km减少到8.1km。其他被侦测范围也将相应减少。

在调整后,G.梅克尔和F.舒尔茨的水面满隐蔽分别下降到6.28km和6.36km,这一数值更接近常规驱逐舰的隐蔽水平。影响驱逐舰隐蔽数值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其炮击能力,尤其是在驱逐舰内战中表现出来的炮击能力。换而言之,这一变动是由德驱二线的内战炮击能力影响的。

如果没有大船帮助,德驱二线与其他驱逐舰的狗斗将是一个痛苦而漫长的过程。一方面,德驱二线拥有雄厚的血量和25mm中段,因此其他驱逐舰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击杀德驱二线;另一方面,德驱二线本身DPM贫弱,其他驱逐舰还可以采用横船赌过穿和彻底卖头/尾的方法迫使德驱二线选择更低效的HE进行输出。因此想要快速解决另一方绝非易事。


VII级德国驱逐舰L.马斯

主炮装填时间从4s增加到4.2s。

中级德国驱逐舰有一个通病——炮击能力不强,但隐蔽很差。以本次受到调整的L.马斯为例,其调整前的HE DPM仅有112,500,位于VII级16条驱逐舰的11位,但水面满隐蔽高达6.76km,位列倒数第一。对比VII级HE DPM最高的驱逐舰马汉,其HE DPM高达163,636,隐蔽却仅有6.6km。

当然Wargaming给予L.马斯一个如此糟糕的隐蔽并不是没有理由,因为L.马斯拥有一个非常雄厚的血量。但血量往往并不足以弥补如此差的隐蔽和HE DPM的双重劣势。削弱之后,L.马斯的HE DPM会跌到更低的水平:117,142。尽管德驱一线的AP具有非常高的标伤,能部分弥补HE DPM的颓势,但跳弹和过穿问题一直是其AP输出的掣肘。


VIII级泛亚驱逐舰汾阳

主炮装填时间从4.9s减少到4.7s。

如果Wargaming坚持不把长100的30mm穿深还给汾阳的话,无论射速如何调整,其都很难达到能与秋月媲美的强度。由于HE穿深不足,汾阳迫切需要IFHE技能。另一方面,尽管汾阳的AP持有特殊跳弹角,但羸弱的穿深极大的限制了其AP击穿率和泛用性。

笔者仍然坚持这一观点,即如果Wargaming希望汾阳拥有足够的强度以吸引玩家购买之,则需要彻底重置汾阳,将其作为秋月级的现代化版本设计在IX级。由此,汾阳得有足够的空间保留30穿,并可能获得雷达或能命中巡洋舰的泛亚深水雷,理所当然地与秋月拉开强度差距,并与北风由于具有不同特色而各领风骚。


VI级英国战列舰伊丽莎白女王

主炮旋转180°所需时间从72s减少到54.5s。

一个正常水平的转炮时间一直是伊丽莎白女王最期盼的东西。事实上,只需要一项数据变动就可以改变一条船的评价。伊丽莎白女王的评价一直有一定的争议,但在这次调整后应当会趋向相同。

平心而论,伊丽莎白女王的其他属性并不差。其拥有同级银币舰船口径最大的381mm主炮,且精度高达厌战圈2.0Sigma,是唯二能碾压同级战列舰26mm船壳的VI级银币舰船。舰体采取全面防护思想,并拥有相当不错的穹甲防护体系,各方面防护性能均属上乘。4朵黑云外加充足秒伤,也有不错的防空火力。

对伊丽莎白女王的诟病主要集中在两点:短引信和糟糕的转炮速度,这一次平衡性调整解决了其中的一点。至于短引信,笔者认为不必苛求这一点。一方面,同级另一艘拥有15英寸主炮的银币战列舰巴伐利亚的主炮性能也难以恭维——散布、弹道、穿深留存均不能让人满意;另一方面,低级战列舰的核心区都普遍较难击穿,与其苛求其难以击穿战列舰核心区,不如关注其在攻击低级巡洋舰瘦窄船体时过穿更少的优势。

PBSB002

VIII级英国战列舰君主

主炮射程从16.5km增加到17km。

这一调整针对的是君主的原厂射控。君主的射程一直是限制其输出的一个严重掣肘,如果进入十级房,白板君主16.5km的射程甚至短于相当一部分巡洋舰。这一调整改善了白板君主爬线过程中的体验,这是有益的。但笔者更期待对君主完全体的更多调整,尤其是在HE点火率、AP穿深和射程方面。


英国轻巡洋舰变动

VI级英国巡洋舰利安德、VII级英国巡洋舰斐济: 主炮装填时间从7.7s增加到8s;VIII级英国巡洋舰爱丁堡:主炮装填时间从7.5s增加到7.7s。

中级英国轻巡得到了第二次的削弱,笔者仍旧认为,这是不必要的。虽然中级英国轻巡,尤其是斐济具有相当的强度,但是相应等级的其他巡洋舰也都各具特色。这些英国轻巡可能强度确实高于平均水平,但没有对游戏环境造成破坏,强度也没有达到非削不可的地步。而且考虑到这些巡洋舰在生存端的糟糕表现,其输出强度适当高于平均水平也是可以理解的。

PBSC108

VII级英国驱逐舰杰维斯

水面被侦测范围从7.2km增加到7.3km。其他被侦测范围也将相应增加。

杰维斯本身的属性和L.马斯一样有尴尬之处。这一尴尬指的并不是其隐蔽过差,而是与其雷击性能不匹配。由于主炮增加了两门,因此杰维斯的HE DPM相较伊卡洛斯有较大提升,从“不太行”提升到了“还算不错”的程度。其调整前6.3km的隐蔽要好过很多DPM更低的驱逐舰,因此调整情有可原。但在面向大船的输出能力上,伊卡洛斯隐身雷距不足的问题在杰维斯上得到了放大。他们拥有同款的7km鱼雷,伊卡洛斯的水面满隐蔽为6km,隐身雷距1km;杰维斯的调整后水面满隐蔽为6.4km,隐身雷距进一步缩小,也使其雷击方面的问题愈加严重。


VIII级美国重巡洋舰巴尔的摩

“监视雷达”消耗品的启用时间从30s减少到27s。

在克利夫兰受到调整后,巴尔的摩的雷达时间也被削弱了。如此一来,VIII级两条美国银币巡洋舰的雷达时间达成统一,威奇塔和AL 蒙彼利埃反而在无形中成为了受益者。这两条加值巡洋舰的雷达时间保持了VIII级美国巡洋舰原有的30s,高于克利夫兰和巴尔的摩调整后的27s。克利夫兰和巴尔的摩的问题和英国轻巡相同,即他们的强度可能高于平均水平,但还不至于非削弱不可。克利夫兰和巴尔的摩得益于其优秀的核心区结构和与雷达范围相近的隐蔽数值,确实对驱逐舰构成了相当的威胁。基于改善驱逐舰生存环境的大背景下考虑,这一变动可以理解,但笔者仍不认为这是必要的。   


VII级苏联巡洋舰肖尔斯

主炮射程从15.2km增加到15.7km。

这一调整针对的是肖尔斯的原厂射控。为了平衡肖尔斯优秀的弹道与惊人的投射量和点火能力,肖尔斯在船体上存在比较严重的生存性短板,因此肖尔斯的评价也同样是两极分化的。这个短板主要体现在四点:较差的齐射角(38°/40°);糟糕的转向半径(900m);高大的薄主装(75mm主装甲带)核心区;脆弱的船壳(舰舯甲板25mm,上装20mm,头尾16mm)。

受限于这些短板,肖尔斯需要站在更远的距离才能寻求到一个安全的输出环境,而15.2km的原厂射控显然无法满足这一点。这一调整改善了白板肖尔斯爬线过程中的体验,这是有益的。


VI级意大利战列舰安德里亚·多里亚

SAP标伤从9900增加到10250。

这是第四次对安德里亚·多里亚的SAP标伤调整。在0.9.11版本对意大利战列舰SAP的集体削弱中,安德里亚·多里亚的SAP标伤从10250削弱至9100;随后在0.10.4版本从9100增加到9400;再在0.10.4版本增加到9900。兜兜转转,多里亚的SAP标伤回到了最初的状态。

之所以多里亚能一直接受SAP的标伤增益而其他舰船没有,是由VI级的环境决定的。在VI级,战列舰船壳由19mm增厚到26mm,由此需要的碾压口径从283mm陡然增加到380mm。而同时,绝大部分战列舰的口径或没有增加,或增加幅度不足以引起碾压上的质变。因此这个等级的作战环境实际上更类似于X级房:仅有少部分战列舰能够达成对其他战列舰的碾压。而不能达成这样碾压的舰船,总需要在某些特定的时刻使用HE进行攻击——对多里亚来说,是SAP。

与此同时,多里亚的320mm主炮引信从加富尔伯爵305mm主炮的0.01s短引信陡然增长到0.033s正常引信,考虑到多里亚的高弹速以及VI级巡洋舰的瘦窄船体,再兼顾其碾压性能,多里亚的AP实际上是较难使用的。在此情境下加强多里亚的SAP标伤,对改善其输出能力具有相当的意义。

立即加入战斗序列,体验钢与火的碰撞,全速前进!

点击下图可获取直营服新手礼包

Banner_Comics-Art_1200x628_WG_SPb_WoWS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