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谈超测:苏联航母(一)

在开发者日志中所提及的改动为初步调整,在测试期间可能会修改,也可能不会在正式服实装,最终版本将在官网上发布。​

本篇内容的开发者日志原文翻译来自浩舰:
超测,0.10.6版本,苏联航空母舰
公测,0.10.6版本,测试船平衡性变动
超测,0.10.6版本,测试船平衡性变动(07.09)
超测,0.10.6版本,测试船平衡性变动(07.23)

本篇中所有由本作者原创的内容(包括文字和表格),未经作者允许不得转载。


按照Wargaming每年发布航母、战列、巡洋、驱逐各一条的“潜规则”,今年应当会发布一条航母线。按照笔者的预测,苏联航母的发布是意料之中的。在日航、美航、英航、德航之后,剩余国家/地区中的航母有较大可能成线的,还剩下法航、苏航和意航。

综合考虑这三国航母,相较之下苏联航母是图纸最多、最成体系的线路。法国航母由于早早战败缺乏进一步发展;意大利航母成线更容易,但考虑到意大利驱逐舰都尚未推出,优先级较低。

因为一些个人事务原因,这一篇专栏实际发布的时间已经远远晚于苏联航母发布的时间。不过我们同时得以从伴随着平衡性调整的别样视角解读苏联航母。由于篇幅限制,这一期仅对IV 共青团员、VI 谢罗夫、VIII 胜利做出评论。更多内容请待下期评论。


IV级苏联航空母舰共青团员

苏联航母线路的开端——共青团员是一份将海洋号训练舰(后更名共青团员)改装为航母的计划。这一改造计划始于1927年,是苏联最早提出的航母改造计划之一。同一时期的方案还包括未完工的伊兹梅尔号战列巡洋舰的航母改造计划和因火灾严重损毁的甘古特级伏龙芝号战列舰(原波尔塔瓦号)的航母改造计划。共青团员的航母改造计划相比伊兹梅尔更廉价,但仍因经济原因被否决。 这一系列计划的设计均不成熟,不过各国的航母设计都处于探索阶段,因此也无可指摘。共青团员的详细设计指标为:排水量11680吨,最大航速15节,装备八座双联装102mm副炮和10座双联装40mm防空炮,载机量达42架(很理想化的载机数量)。从性能的角度来看,共青团员的数据和兰利颇有相似之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游戏中向我们展示的共青团员与流传的图纸有较大差别,这一差异同样出现在VIII级苏联航母胜利上。

游戏中的共青团员排水量和历史设计不同,仅有9400吨。这可能是更换副炮和防空炮配置导致的。因此共青团员血量仅有31700,为IV级航母最低。除此之外,由于共青团员本身为训练舰改装航母,因此舰体缺乏装甲保护。高耸的水上核心区(与纳尔逊同一高度)和薄弱的主装甲带(13mm主装甲带和部分包裹的16mm防雷鼓包)会成为共青团员生存性的极大挑战:古鹰和霍金斯的AP甚至能碾压其主装甲带打出黑牌。不过共青团员拥有7%的鱼雷防护,好于凤翔和兰利。防空方面,共青团员仅拥有一个4.6km外圈,1朵黑云,秒伤25。不过IV级航母的本体防空意义不大,主要的对空杀伤还是依赖战斗机。

机动性上,兰利找到了难兄难弟。共青团员航速仅有17节,如此糟糕的转场能力不可能躲避任何舰船的追杀。不过得益于低血量小舰体的红利,共青团员的隐蔽能力较好,因此相较于兰利更不易被点亮,击杀追击者的时间窗口也更长。除此之外,其转向半径、转舵时间和推重比也都要略优于兰利,其中前两项还是IV级航母中最好的,因此在躲雷回转能力方面会有更好的表现。

舰载机上,由于Wargaming的设定,苏联舰载机的血量和航速都非常糟糕,依赖“速战速决”的“一波流”攻击方式解决生存性问题。换而言之,由于攻击所需时间缩短,其舰载机所需要承受的防空伤害之和更低,消耗在往复穿梭投弹的时间更少,因此得以缓解其血量和航速上的劣势。

共青团员的Polikarpov I-15攻击机血量仅有830,对比一下竞技神的Sea Gladiator攻击机血量为1730——共青团员攻击机的两倍多。不过与设定违背的是,这款舰载机的航速不错,巡航航速高达126节,最大航速达166节,是IV级航母的攻击机中最快的。在最初发布时,其单轮能投掷16颗标伤1450的火箭弹,单颗点火率4%;但在随后的平衡性调整中,投射量从16颗削弱到了12颗,标伤从1450增加到了2150,点火率从4%增加到8%。玩过竞技神的玩家应该能体会到其攻击机和轰炸机的伤害能力都较差。在变动之前,共青团员的火箭弹也与竞技神具有类似的特点:标伤和点火率都较差,以免一轮过度重创任何舰船;但看来Wargaming考虑到苏联航母的特色,更希望共青团员与英国航母做出区别,具有实打实的伤害能力。其火箭弹穿深高达26mm,这对于竞技神的20mm穿深更具优势。这也是苏联航母的隐性特色之一,即其火箭弹穿深一直足以击穿同级战列舰船壳。

在苏联航母最初发布的时候,苏联银币航母的轰炸机都是跳弹轰炸机——共青团员例外。其舰载机采用俯冲投弹的方式,这可能是基于俯冲轰炸机更传统和易操作的角度考虑,以帮助新手玩家。但在随后的平衡性调整中,Wargaming又将共青团员的轰炸机改回了跳弹轰炸机的形式。也许Wargaming设计师认为操作的统一性比上手容易度更重要——某种意义上确实,因为玩家迟早需要熟悉跳弹轰炸机的操作。与其让玩家在谢罗夫才开始熟悉跳弹轰炸机,不如“从娃娃抓起”。其轰炸机同样采取“一波流”的攻击思路,单轮投掷4颗标伤6100、点火率35%、穿深32mm的航弹。

鱼雷机上,共青团员单轮拥有4颗鱼雷的惊人投射量,其鱼雷标伤不高,仅有3833(在随后的平衡性调整中削弱到了3333),但航速尚可(41节),射程很长(6km)。相对应的,其鱼雷上浮时间也很长(6s),是IV级其他航母的一倍。考虑到其长上浮时间和长射程,共青团员鱼雷机对走位的逼迫具有较好的效果,但面对高机动性目标时不会有很好的命中期望。好在IV级环境中战列舰航速都在21节左右,因此共青团员总会找到几个提取伤害的目标。但随着等级增长、战列舰机动性的提升,鱼雷航速却又没有增加,这一命中期望会逐渐下降。

phpCConAg

VI级苏联航空母舰谢罗夫

谢罗夫是苏联71A型航空母舰计划。在经历了初期的探索和1058航战(即游戏中的IX级美国航空战列舰奇尔沙治)的曲折之旅后,苏联航空母舰的发展渐渐步入正轨。共青团员航母改造计划提出的十年之际,苏联航母的设计得以在正确的道路上继续进行。

出于简化设计和通用化的角度,71A型航空母舰的设计是基于68型轻巡洋舰(也即恰巴耶夫级轻巡洋舰,游戏中的VIII级苏联轻巡洋舰)的舰体进行的。其设计指标为:满载排水量13150吨,航速33.8节,舰载机30架。出于平衡舰桥重量的考虑,其舷侧主装甲带厚度不一,左侧为100mm,右侧为75mm。主要武器为八座单装100mm高平两用炮、四座四联装37mm高射炮和20座单管12.7mm高射机枪。71A型航母的显著特征之一为舷侧排烟的烟道设计,这与早中期日本航母非常类似。 很有意思的一点是,目前已有的五条VI级银币航母中有四条都是巡洋舰改装航母。其中,VI级德国航母威悉河是希佩尔海军上将级重巡洋舰的航母改装;VI级英国航母暴怒是大型轻巡洋舰的航母改装;龙骧是青叶级重巡洋舰舰体的设计衍生产物。如果把美国航母回推到重置之前(此时突击者为VII级航母),VI级美国航母独立也是克利夫兰级轻巡洋舰的航母改装。

具体到游戏数据上,尽管相较于设计原案,谢罗夫增设了大量外圈和内圈防空炮,但Wargaming官方给出的排水量却没有任何实际增加。这导致谢洛夫的血量在VI级处于极差的水平。万吨轻巡改航的吨位反而不如一个8000吨级重巡洋舰强行设置双层机库的结果,实在有点讽刺。防护上,Wargaming倒是很忠实的保留了71A型两侧主装厚度不一的设计。其飞行甲板厚度为21mm,上装厚度为19mm。

相较于共青团员,谢罗夫在机动性方面有巨大的提升——其最高航速达35.5节,是VI级最快的航母之一。同样得益于低血量小舰体的补偿红利,其转舵时间和转向半径也非常优秀。除此之外,其水面隐蔽可压至10.16km,仅次于龙骧和威悉河。

防空上,Wargaming修改了71A型的防空炮配置,将其外圈和内圈防空炮数量翻倍。由此,谢罗夫得到了VI级航母中最好的外圈防空:5.8km射程,105秒伤,4朵黑云。整体而言,谢罗夫的防空能力在VI级航母中处于较好的水平。

舰载机方面,谢罗夫的飞机血量问题急剧恶化。其攻击机从共青团员的Polikarpov-I15升级到谢罗夫白板Polikarpov I-153再升级到完全体Polikarpov I-180,尽管巡航速度有所提升,但830的血量却没有任何改变。任意一款VI级航母的完全体攻击机血量都是谢罗夫的1.5倍左右,甚至更多。尤其在VIII级房,谢罗夫的攻击机简直是去放烟花的。不过作为“一波流”的补偿,所有苏联银币航母的任意机种都能连续起出两个中队,这一点和不挠非常类似。谢罗夫的攻击机单轮投掷24颗标伤2150、点火率8%、穿深26mm的火箭弹(后标伤增加到2800,点火率增加到12%,穿深增加到37mm),火箭弹质量相较共青团员有了提升。最大的问题在于,谢罗夫的最大投弹散布高达240m×60m,是一个“脸盆圈”。对比一下,谢罗夫的“中心投弹散布”也高达119m×50m,高于任何同级航母的最大投弹散布。甚至单轮投掷36颗火箭弹的大胆,投弹圈也要小于谢罗夫。

谢罗夫的鱼雷机血量尚属正常,但航速低的令人发指。完全体鱼雷机Grokhovsky G-37的巡航速度仅有108节,比暴怒的白板鱼雷机还要慢。所使用的航空鱼雷和共青团员被削弱前的相同,标伤为3833,但是投射量增加到了6条/轮。从IV级提升到VI级,已经出现了较多的高速战列舰。在攻击这些高机动性目标(例如:安德里亚多里亚、诺曼底、敦刻尔克、伊兹梅尔)时,其命中期望令人担忧。不过水面友方舰船在鱼雷机较强的走位逼迫能力下,有更长的时间窗口打出齐射重创这些舰船——尤其是其中侧面防护较糟糕的几艘。

谢罗夫的跳弹轰炸机数据同样很差,完全体飞机Kochyerigin BSh-1 的血量仅有1190,航速仅112节。体验过威悉河轰炸机的读者应该对其极其脆弱的生存性印象深刻,而谢罗夫有过之无不及。不过好消息是跳弹轰炸机不需要飞到目标舰船头顶投弹,可以在较远的距离开始返航,这有助于减少敌舰中内圈防空对舰载机的杀伤。谢罗夫的跳弹轰炸机每轮投送6颗标伤6100、点火率35%、穿深32mm的HE航弹,该种航弹的标伤和点火率近似于英国新式381mm高爆弹(伊丽莎白女王、君主、前卫),最多可弹跳三次。

phpDeOMEo

VIII级苏联航空母舰胜利

胜利是苏联69AV型航母计划,利用未完工的喀琅施塔得级大型巡洋舰舰体改造航空母舰。游戏中的胜利和流传的69AV图纸有一定区别,69AV标志性的极度宽阔外张的防空炮平台在胜利身上不够明显。而之所以能辨认出胜利是喀琅施塔得级改航,是根据胜利舰艏隐约可见的原喀琅施塔得级舰艏连接缝等细节确定的。(对比图见该章节末尾,注意观察连接缝弧线和主装甲带、船锚、系缆桩的位置)

69AV的设计指标为:满载排水量38680吨,最大航速32节,载机量76架。安装八座双联装130mm高平两用炮、八座四联装45mm高射炮和十六座双联装25mm高射炮。其主装甲带厚度为120mm,拥有50mm的装甲飞行甲板。这一方案与英国光辉级装甲航母颇有相似之处,苏联海军科学技术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指出:“69AV型航空母舰的战术技术数据不逊色于最现代的航空母舰。”

胜利在游戏中的吨位为41500吨。事实上,Wargaming给出的舰船吨位采用标准从未统一过。根据这一与历史设计差别巨大的惊人吨位,胜利的血量达到了55200,在VIII级航母中仅次于列克星敦。防护上,胜利维持了此前谢罗夫两舷主装甲带厚度不一的设计,但核心区高度降低到了0.3,这是苏联航母全线最好的核心区防护。但另一方面,胜利遗失了其作为装甲航母的装甲甲板。尽管其装甲甲板厚度已经达到了30mm,可以免疫遇到的绝大多数战列舰AP的吊顶攻击,但面对431mm及以上口径的AP仍会被碾压。防空方面,胜利拥有秒伤达123的6km外圈,黑云数6朵。和谢罗夫类似的,胜利的外圈是VIII级航母翘楚,整体防空水平位居同级中上水平。

胜利的攻击机血量终于达到了1000,然而同级其他航母的完全体攻击机最低也有1320。不过总体而言,其舰载机血量上的差距减小了。胜利攻击机每轮投掷24颗标伤3500、点火率17%、穿深40mm的火箭弹,散布圈与谢罗夫相同。这一火箭弹颇有小蒂姆火箭弹迷你版的味道。40mm的穿深能够击穿同级绝大多数战列舰和巡洋舰的甲板,足以应对VIII级环境。但和谢罗夫同样的问题在于,过大的散布圈严重影响了其火箭弹的发挥。换而言之,考虑到如此糟糕的散布,苏联航母的火箭弹应当是以战列舰为主要攻击目标的。从胜利开始,苏联航母的舰载机获得了火箭助推器,这与利根和伊势相同。火箭助推器会在起飞时启动并在短期内加速。

胜利的鱼雷机也获得了提升,主要的质变在于鱼雷标伤从3833提升至4533,其他属性与谢罗夫区别不大——单轮投掷6颗鱼雷,鱼雷航速41节、射程6km。但随着VIII级绝大多数战列舰已经完成了航速提升,对胜利而言最关键和迫切的提升数据是鱼雷航速而非标伤。鱼雷航速的提升会使得其鱼雷命中目标更容易,避免低收益的来回奔波。胜利的鱼雷机在发布时拥有维修消耗品,这有助于其血量薄弱的鱼雷机攻击高防空目标和舰团。除此之外,其鱼雷机血量增加到了1470

胜利的跳弹轰炸机也获得了新式的航弹。重达1100磅(500kg)的FAB-500航弹能击穿54mm装甲,并能提供8700标伤和47%点火率。其投掷量同样与谢罗夫相同,因此整体而言,胜利更像是谢罗夫更换新式舰载武器的产物,在整体的舰载武器投射量上没有多少改变。其轰炸机血量达到了1310,在鱼雷机和轰炸机方面,其与其他航母舰载机血量上的差距并没有火箭弹那么大。

phpmJPGOe

由于篇幅限制,欲知X级苏联航母纳西莫夫海军上将、VIII级苏联加值航母契卡洛夫和线路特色总评,请听下回分解。

立即加入战斗序列,体验钢与火的碰撞,全速前进!

点击下图可获取直营服新手礼包

Banner_Comics-Art_1200x628_WG_SPb_WoWS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