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战斗“食人鱼”赛季:赛季回顾与舰船限制

我们希望向大家分享公会战第14赛季规则背后的设计思路,有关队伍构成限制的一些信息以及这些限制对本赛季游戏环境的影响。

公会战的队伍构成限制系统在0.10.1版本加入游戏,其主要目的是推动公会战队伍构成和游戏体验多样化。

将来我们会分析限制舰船时考量的因素,以及队伍构成限制系统的影响。但现在,我们想解释一下第14赛季6级、每队最多2艘航空母舰的赛制,本赛季的队伍构成限制,及它们对游戏体验的影响。


本赛季赛制设计的目标

公会战斗“食人鱼”赛季使用6级舰船,每队航空母舰和战列舰总数不得超过2艘。我们的目标是为玩家提供更加多样的队伍构成。

本赛季第一周的结果显示,使用2艘航空母舰的队伍构成在出场率和有效性上总体均处在正常范围内。虽然龙骧和埃里希·莱文哈特有着很高的出场率和不俗的战绩,我们很快对其进行了限制,解决了这一问题。

尽管如此,玩家对双航母赛制的反应非常消极,队伍构成限制上线后也没有改善,因此,我们决定以后的公会战赛季中,不会允许一支队伍中出现超过1艘航母。

此外,我们意识到本赛季赛制的等级选择 – 6级 – 并不理想。本赛季夏季开赛,很多玩家外出旅游无法接触电脑。因此我们选择比10级玩家基数更多的6级,以便更多玩家体验公会战。但数据显示,本赛季是近年以来人气最为低迷的公会战赛季。之前的公会战第10赛季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因此,我们决定短期内不会再次举行6级公会战。


本赛季的队伍构成限制

在分析了公会战“食人鱼”赛季第一周的结果后,我们决定对队伍构成进行以下限制:

  • 一支队伍中珀斯、迈索尔、黄河、利安德和伦敦的总数不得超过2艘
  • 龙骧、埃里希·莱文哈特不得参与公会战

此外,从赛季一开始,施佩伯爵及其高校舰队复制舰即被禁止参赛。


队伍构成限制的原因

施佩伯爵禁赛

基于公会战第10赛季的统计数据,我们一开始就禁止了施佩伯爵和其高校舰队复制品参赛。第10赛季出场的所有舰船中,过半是施佩伯爵,其胜率也相当可观。这些迹象表明,玩家社群意识到施佩伯爵在6级公会战中的出色表现,大量使用其参战。这一情况对第10赛季的游戏体验造成了消极影响,因此我们一开始就决定对施佩伯爵禁赛。

龙骧和埃里希·莱文哈特禁赛

本赛季第一周的统计数据显示,龙骧和埃里希·莱文哈特有着极高的出场率和不俗的胜率,以至于两者总出场率高达83%。此外,这两艘航空母舰不管是单独出场还是并肩作战,都相当有效。因此,我们决定对其完全禁赛。

珀斯、迈索尔、黄河、利安德和伦敦的数量限制

这一限制的主要目的,是遏制配备烟雾发生器的巡洋舰的泛滥。其中,防空出色的黄河表现尤为突出,是对抗双航母队伍的常见选择。我们不希望完全禁止这些舰船参赛,因此决定限制其总数至每队不得超过2艘。

队伍构成限制的影响及赛季现况

龙骧和埃里希·莱文哈特禁赛后,玩家选择的航母更加多样,6级各航母的出场率更加平均。此外,双航母队伍的出场率和有效性均有变化:

赛季第一周(限制生效前):

阵容出场率胜率
双航母22.45%51.28%
航母+战列舰39.85%50.51%
双战列舰37.71%48.85%


限制生效三周后:

阵容出场率胜率
双航母4.08%46.45%
航母+战列舰34.11%50.14%
双战列舰61.80%50.22%

限制生效三周后(台风及飓风赛段):

阵容出场率胜率
双航母11%47.43%
航母+战列舰54%50.45%
双战列舰35%50.15%

如无额外注明,以上数据均取自所有赛段总和。数据显示,在所有赛段,对队伍构成的限制均有效降低了双航母队伍的出场率。

此外,在限制生效后,双战列舰队伍人气跃升至最高,胜率也有所提升。在最高的台风和飓风赛段,玩家偏好航母+战列舰队伍,且三种编成在高赛段表现与全赛段平均总体没有显著差距。

巡洋舰构成限制生效后,玩家开始使用其它的巡洋舰,并实验新的战术。此外,因为双航母队伍出场几率降低,黄河的有效性也相应降低。本舰仍有很高的出场率,特别是在高赛段,但目前我们不计划进一步对其进行限制。

原本,我们预测这些构成限制会导致驱逐舰出场率提升。但数据显示仅有不到10%的队伍会选择3艘以上驱逐舰的编成。出场率高的驱逐舰包括鹰和T-61,但它们的胜率和有效性并不突出,因此目前我们认为其不需要限制。

至于战列舰,我们尚未发现需要限制的舰船。本赛季中,相较其它战列舰,伊兹梅尔有着较高的出场率,但其胜率和有效性并不突出。

尽管我们目前并不计划进一步限制队伍构成,我们仍密切关注本赛季的情况。如有必要,我们会对队伍构成进行进一步限制,届时我们会在开发者日志中向大家公布。

立即加入战斗序列,体验钢与火的碰撞,全速前进!

点击下图可获取直营服新手礼包

Banner_Comics-Art_1200x628_WG_SPb_WoWS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