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谈超测:穷途末路——苏联驱逐舰线路变动

在开发者日志中所提及的改动为初步调整,在测试期间可能会修改,也可能不会在正式服实装,最终版本将在官网上发布。​

本篇内容的开发者日志原文翻译来自浩舰:
超测,0.10.10版本,苏联新X级驱逐舰和苏联驱逐舰科技树改动

本篇中所有由本作者原创的内容(包括文字和表格),未经作者允许不得转载。


X级苏联驱逐舰干练

Wargaming声称干练是塔什干级驱逐舰领舰的改进型,因此具有完全不同的武备配置。其主炮型号为BL-101,这一款舰炮在游戏中也作为IX级苏联重巡洋舰里加的完全体副炮出现。鱼雷管也不同于塔什干的三座三联装,而是两座五联装的形式,且所有鱼雷管高度相同,亦不同于哈巴罗夫斯克堆叠成两层的布局。其防空炮也更换为了最新的款式,从而达到了3.1km-3.5km-5.8km的防空射程。

这一表述很难不让人联想到2020年6月5日加入超测的苏联驱逐舰DD R-10。Wargaming对R-10的表述是“苏联IX级驱逐舰塔什干复制船,拥有改良过的装甲和武备”。R-10的主炮型号为更先进的BL-109A,该款舰炮广泛见于X级苏联大型舰船上作为副炮使用。;鱼雷管则保持了与塔什干相同的三座三联装形式。

整体而言,干练主炮相较R-10“退回了一步”,而在鱼雷管和防空炮方面获得了更新的款式。两者的设计原型为塔什干级驱逐领舰,但应当参考了塔什干级轻量化版本——基辅级驱逐领舰的现代化改装方案:48K型驱逐领舰方案的部分内容。

干练意外地以更少的主炮得到了更大的排水量。实质上,Wargaming给哈巴罗夫斯克的排水量有些过低了——哈巴罗夫斯克的满载排水量仅有4280吨,但这一数值实际上更接近标准排水量。Wargaming的舰船排水量系统一如既往地一团糟,而且血量与排水量的换算公式适用范围也并不统一,这是Wargaming的老问题了。他们一直声称自己很懂历史,但不断露出的马脚很难不让人怀疑他们是否真的如此。

根据Wargaming在开发者日志中的介绍,理智拥有一个“比塔什干更好的装甲”——可能类似于埃尔宾的25mm中段装甲。更好的情况下,干练可能能继承R-10的50mm侧舷装甲带,但这段装甲带的面积应当小于哈巴罗夫斯克。考虑到驱逐舰装甲在Wargaming的平衡体系中具有非常高的平衡系数,他们可能不会大胆地给干练一个如哈巴罗夫斯克这样优秀的装甲。

干练的主炮BL-101是雷暴主炮SM-2-1的减重版本BL-109A的早期方案。因此其弹道性能和主炮穿深应当与雷暴相同。相较于哈巴罗夫斯克的B-2U主炮,雷暴主炮的优势是更高的近距离穿深,但代价是100的HE标伤和稍慢的落弹时间。考虑到雷暴和哈巴主炮穿深曲线相交时的穿深值约为70mm,已经低于绝大多数巡洋舰的主装甲带厚度,因此可以认为干练在使用AP挑战巡洋舰主装甲带时会具有一定的优势。

但干练主炮的最大问题是其18.6s的转炮时间,这一转炮时间和使用单装B-13主炮的苏联驱逐舰相同。作为一款战后的高平两用炮,这一转炮时间几乎是无法让人接受的,Wargaming能做出如此设定也是令人匪夷所思的。

除了转炮时间上的严重缺陷外,干练的主炮射程也有相当问题。作为一条以炮击为主的X级大型驱逐舰,其主炮射程仅有11.5km,而VI级苏联驱逐舰愤怒甚至都已经拥有了11.9km的射程。即使将比较对象置于所有X级驱逐舰,这一射程也是倒数的。事实上,苏制130mm主炮拥有16km的有效射程(甚至更高),干练的射程完全不能发挥其主炮潜力。不过好消息是干练有机会摆脱哈巴罗夫斯克无法携带射程插的历史性问题,如果确实如此的话,在射程插和射程技能的双重增益下,干练的射程能够达到16.01km,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数值。或者说,如果希望在驾驶干练时拥有一个相对不错的生存性和输出空间,那么射程插和射程技能是被强制绑定的。

鱼雷方面,干练终于获得了阔别已久的隐身雷能力。这为其输出增加了一种可能性:在不便于跳起洗人的时候进行雷击,而不像哈巴罗夫斯克这样只能无所事事。这款10km的鱼雷性能平庸,但确实是适合这一类炮击型大型驱逐舰的最合适的鱼雷武装。在这一点上是值得赞扬的,能看出也是Wargaming一直希望做出改变的。

机动性方面,相较于哈巴罗夫斯克被砍得惨不忍睹的转舵时间,干练的该项数据回到了正常水准。尽管可能仍旧有些“巡洋舰舵效”,但已完全是可以接受的水平。隐蔽方面,由于干练的炮击能力更弱,水面隐蔽也更低——6.67km的最小水面隐蔽,介于埃尔宾、德鲁伊和玛索、朗纳尔之间。就其主炮性能而言,也确实符合这个隐蔽区间。但干练的空隐数据设计糟糕的令人发指,其最小空中隐蔽高达5.83km,是完完全全的巡洋舰水准。考虑到其5.8km的防空射程,干练完全不必开关防空炮。然而干练不管如何像巡洋舰,毕竟还是个挂着驱逐标的舰船。对驱逐舰而言,这一空隐还是太大了。

消耗品上,干练也莫名其妙地失去了发烟机的可选项。除了侦察机/战斗机这一类和舰船本身设计(有无弹射器)挂钩的消耗品外,像干练这样毫无理由地失去消耗品几乎尚属首次。笔者实在找不出有什么理由需要砍掉发烟机消耗品——除非是为了限制干练的强度。但是干练的强度真的高到如此地步,以至于Wargaming连发烟机都不敢给?

干练是一条“上限肉眼可见”的舰船。前面的比较对象多半是已经被Wargaming砍刀砍得伤痕累累的哈巴罗夫斯克,比较的对象也多是和游玩体验相关,即有没有“恶心人”的数据。但是如果看一点实际的东西的话,干练的强度离X级驱逐舰还具有相当的距离。干练的HE DPM只有129600,低于塔什干的136800(塔什干HE标伤高100)和哈巴罗夫斯克的182400。干练的HE DPM是如此的低,在X级驱逐舰中仅高于埃尔宾——但是埃尔宾不打HE。因此就目前的数据而言,干练的强度完全是IX级水准的。Wargaming的设计思路是牺牲部分输出换取均衡的数据和更好的游戏体验,这能够理解,但是干练的输出能力被牺牲地过多了。这一点是在之后的超测中亟待调整的。

phpHGbNFK

Wargaming上线干练的直接原因是对哈巴罗夫斯克失败的平衡性调整,这直接导致他们对哈巴罗夫斯克“放弃治疗”。但这一不必要的变动完全是WG方面咎由自取的,他们对哈巴罗夫斯克的印象仅限于巅峰期,以至于在做平衡性调整时草木皆兵、神经紧张。他们一直忽略了一个事实,即随着版本更迭和新船的加入,舰船强度普遍提高是既定事实,也是必然趋势。一条舰船可能在两年前超模,但可能恰好在目前的游戏环境中拥有平均水平的强度。话说回来,哈巴罗夫斯克也并不是无药可救,只是Wargaming选择了更简单的处理方式,因为调整这样一条输出上限更高的舰船的平衡性,是更困难的事情。但如果能够做好这类舰船的平衡性,无论对玩家体验还是游戏环境都是有着极大益处的。在雷神的平衡性调整中,Wargaming证明他们完全具有这样的能力(至少在一部分时候),只是他们愿不愿意这样做罢了。


莫斯科的加值涂装问题

Wargaming还声称要补偿玩家的莫斯科金皮,并在哈巴罗夫斯克的变动中也以新的方式进行。这同样可以理解为对最近几个月发生各类事件的危机公关的一部分。Wargaming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挽留更多的玩家继续保持活跃,这本身没有问题。但是殊不知这仅仅是“基本操作”,是游戏运营的及格线,而不是应该拿出来特别表扬、大书特书的东西。如果Wargaming希望战舰世界这款游戏能够继续顺利运营下去,就应该对舰船强度和游戏环境做出大刀阔斧的改革,而不是急于展示新内容,发公告声称“潜艇即将加入随机战斗”。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战舰世界目前面临的严峻形态不是短时间内导致的。能够拯救这款游戏的,没有别人,只有WG自己。

立即加入战斗序列,体验钢与火的碰撞,全速前进!

点击下图可获取直营服新手礼包

Banner_Comics-Art_1200x628_WG_SPb_WoWS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