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谈超测:梦回2015——0.10.11平衡性调整

本篇内容的开发者日志原文翻译来自浩舰:
公测,0.10.11版本,舰船平衡性改动

本篇中所有由本作者原创的内容(包括文字和表格),未经作者允许不得转载。


X级日本巡洋舰藏王

HP从42800增加到44900。

PJSC034

继0.10.10版本从40800增加到42800后,0.10.11版本藏王的血量将提升至44900,确实在“后续版本”得到了进一步的平衡性调整。现如今的藏王在加血技能加成下能达到最大49400的血量,接近萨勒姆的基础血量值。如Wargaming所言,他们希望逐个版本“小步快走”地调整舰船的平衡性。如果这些舰船最终能达到一个适当的强度,那么这种逐步逼近的方式确实有利于避免游戏环境的突变,但是只怕这个过程半道而终。需要指出的一点是,笔者查阅了往期的平衡性调整,2015年藏王的血量实际上为44900而非44800,出现这个误差的原因应该是以讹传讹的结果。

就Wargaming给出的17858吨满载排水量而言,藏王已经得到了与其排水量对应的血量,但这并不意味着藏王的血量已经不存在问题。从现实性的角度来看,藏王的排水量无论如何不可能只有这么点——其满载排水量应当至少在2万吨以上,甚至接近2.5万吨。Wargaming乱填排水量的问题也不是个例,例如游戏中布林迪西的排水量为18404吨,阿马尔菲为19524吨,少一座炮塔的阿马尔菲排水量反而更大,这令人感到匪夷所思。从游戏性的角度来看,藏王作为公海火力巡洋舰,迫切地需要更多血量以维持输出。藏王的DPM并不优秀,这意味着其不能通过短时间内爆发性的输出造成伤害,而需要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尺度上保持持续的开火。类似于米诺陶的“一分钟一管烟洗五万”的操作很难出现在藏王身上。作为重巡洋舰,藏王也有理由获取更高的血量。对藏王的平衡性调整还远没有结束,期待进一步的后续调整。


VIII级苏联重巡洋舰塔林

减少了炮弹最小散布界,整体精度将提升大约10%。

“最小散步界”疑为Wargaming笔误,此处以“最大散步界”(即“基础射程最大水平散步”)解释。

这一变动用更易理解的方式表达,就是塔林的散步圈被调整为了和里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相同的日大巡圈。例如在10km处,塔林的最大水平散步为122m,而里加和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的最大水平散步为110m,是塔林圈的90.16%。

从线路统一性的角度考虑,三条苏联重巡确实应当持有统一的散步公式,而这个简单的要求直到苏联重巡上线的一年多后才达成。塔林之所以会莫名其妙地得到一个独特的塔林圈散步公式,可能是Wargaming忌惮其12管特跳的单轮投射量以及避免对VI级舰船造成过强的压力。塔林处于苏联轻巡向苏联重巡的过渡阶段,由于生存性上的短板,塔林并不擅长与战列舰交火。但隐身雷达能力、高单轮投射量和高弹速高穿深的特跳AP使其对驱逐舰和中低级防护性能普遍不佳的巡洋舰具有极强的压制力。

除了塔林外,使用此散步公式的还包括米高扬和那不勒斯。当塔林不再使用塔林圈散步公式,塔林圈还能被继续称作塔林圈吗?


VI级日本驱逐舰吹雪

水面被侦测范围从7.02km减少到6.92km。其他被侦测范围也将相应减少。

PJSD106

这一变动的实际效果是吹雪的最小水面隐蔽从6.13km减少到6.04km。游戏中的吹雪是特型驱逐舰进行防空改装后的状态,因此只有两座主炮塔。也正是因此,吹雪的HE DPM仅有64500,在VI级驱逐舰中处于倒数第三。由于吹雪的炮击能力劣于所有满隐蔽为6.1km的驱逐舰(例如:抚顺、T-61、韦斯特罗斯),将其隐蔽下调以增强生存性是可以理解的。

考虑到吹雪的强度在VI级本就不低,凭借着快速装填的10km高伤雷,吹雪拥有同级驱逐舰中最具震慑力的雷击能力。这一调整对吹雪而言是极大的利好消息。


X级泛亚驱逐舰岳阳

鱼雷标伤从17900增加到18800。

PZSD110

增强了岳阳的鱼雷标伤,本质上仍旧是避重就轻地强化岳阳的雷击能力。在其他调整都显得有些道理的时候,岳阳的变动是唯一一个无法令人理解的。关于岳阳的平衡性问题上期已经谈过,不再赘述。


美国X级驱逐舰 福雷斯特·谢尔曼

主炮装填时间从2.5s减少到2s;“引擎增压”消耗品被“水底搜索”消耗品替代。

对F.谢尔曼主炮射速变动的最直接影响是提高了其DPM。在改动后,F.谢尔曼的HE DPM提高到162000,SAP DPM提高到了243000。这两个数值和奥斯汀的DPM完全相同——也就是说,在理论上谢尔曼拥有和奥斯汀完全一致的输出能力。当然双方在这方面各具特色:奥斯汀具备优秀的单轮投射和短时间内的高爆发火力,而谢尔曼更擅长稳定的持续性输出。

引擎增压消耗品对基础航速仅有33.9节的F.谢尔曼而言是急需的消耗品,而水底搜索对需要蹲烟输出的F.谢尔曼同样至关重要。使用引擎增压消耗品替换水底搜索消耗品,意味着Wargaming对谢尔曼定位的明确化——谢尔曼应当是一条更类似于春云的、借助烟雾输出的驱逐舰,而转场和机动则是次要的。


日本超级驱逐舰 山雾

更改了Type 93 mod.3鱼雷的参数:鱼雷射程从12km减少到8km。鱼雷航速从67kt增加到76kt。鱼雷水面被探测范围从1.7km增加到1.8km。鱼雷标伤从23767减少到21367。

本质上把山雾的12km鱼雷换成了8km的岛风F3雷。

而在改动前,最常用的鱼雷应当是12km款的,而在射程不足时才会考虑20km款。这一调整与潜艇的鱼雷调整类似——潜艇的声导鱼雷将作为基础的输出方式,而近炸引信鱼雷能够在近战时提供一锤定音的高爆发力。山雾的20km鱼雷虽然质量不如8km款和12km款的,但是因为射程长而具有更广泛的应用场景。8km鱼雷虽然射程短,但是航速快、发现距离小,能在近距离大幅提高鱼雷的命中率。这一变动明晰了两款鱼雷的使用场景,让懂得切换鱼雷的玩家能够获得更高的强度上限。副作用是影响了山雾的易上手性和舰船强度


泛亚巡洋舰的调整

X级济南(Jinan):主炮装填时间从3.8s减少到3.5s。主炮射程从13.5km增加到14.5km。鱼雷装填时间从133s减少到126s。

IX级世宗(Sejong):主炮装填时间从5.25s减少到5s。主炮射程从13.3km增加到14km。鱼雷装填时间从133s减少到126s。

加值IX级大连(Dalian):主炮装填时间从4.5s增加到5s。

VIII级哈尔滨(Harbin):鱼雷射程从10km增加到11km。主炮塔旋转180°所需时间从18.6s减少到7.2s。主炮射程从13km增加到13.5km。B船体鱼雷防护从25%减少到4%。

VII级春蓬(Chumphon):增加“鱼雷装填助推器”消耗品。主炮射程从12.7km增加到13.2km。鱼雷射程从9.5km增加到10.5km。

PZSC107
PZSC108
PZSC109
PZSC110
PZSC509

泛亚巡洋舰的调整初看有些复杂,总结起来是四点:增加主炮射程、调整主炮装填时间、调整鱼雷属性、修复BUG。

增加主炮射程,针对的是VII-X级的可研发舰船,大连不计入在内。增加超轻巡的主炮射程,对这些射程本就不长、生存性本就不佳的巡洋舰是雪中送炭的调整。这一变动给予了这些超轻巡更保守、更安全的输出位置选择,提高了这些舰船的战术灵活性。以济南为例,在射程插增益下能够达到16.8km的射程,这对于弹道被削弱过的泛亚巡洋舰已经绰绰有余。

主炮射速方面,济南和世宗加快了射速,而大连则减少了。在调整后,济南的HE DPM达到了308571,仍低于斯摩棱斯克和科尔伯特。而奥斯汀虽然纸面DPM低,但主打HSAP并有无限重装填,输出能力未必弱于济南。除此之外,济南的每分钟点火期望也偏低,因此综合来说济南的主炮输出能力是X级超轻巡中较弱的,而这也是本次调整的目的。不过济南的优点是拥有投射量充足的深水鱼雷,这将作为主炮输出的补足。

鱼雷方面,稍稍缩短了济南和世宗的鱼雷装填时间,并提升了哈尔滨和春蓬的鱼雷射程。这一鱼雷变动只对鱼雷的某一属性进行调整,导致目前泛亚巡洋舰和驱逐舰中至少有18种不同的深水鱼雷(没有计入黄河、鞍山等普通鱼雷);而以鱼雷为一大重要特色的日系巡洋舰和驱逐舰总共才只有15种鱼雷(也没有计入朝潮等的深水鱼雷)。与其单纯调整鱼雷射程,不如直接替换鱼雷。例如哈尔滨可以使用忠武的10.5km鱼雷,春蓬可以使用西利旺义的10km鱼雷。这样有助于避免游戏中产生大量不必要的数据,便于玩家的记忆。例如VIII-X日系舰船的鱼雷仅有以下四种:阳炎的10km鱼雷、岛风的8km、12km、20km三种鱼雷。这四种鱼雷为纪伊、最上、伊吹、吉野、疾风、春云等28条舰船提供了所有鱼雷,大大简化了游戏机制。

修复了哈尔滨B船体鱼雷防护的BUG,25%的数值实在是过于离谱。目前已有的超轻巡中没有任何一艘的鱼雷防护超过10%。


X级苏联驱逐舰干练

主炮射程从11.5km增加到13.1km。

PRSD410

此次调整后,干练(或称德尔尼)在大射击技能加成下的射程从13.8km增加到15.8km,超过了塔什干的15.2km。很显然,这一数据调整是反向倒推的。由于苏联驱逐舰无法装备射程插,因此这一射程也是其在游戏中能达到的最大射程。从这一角度上,干练终于获得了一个X级公海炮驱应得的射程

综合考虑干练的其他方面,干练发布时的那些奇奇怪怪的数据(如:莫名其妙的转炮时间、巡洋舰级别的空隐)已经几乎全部被修改了,干练正一步步地进入正轨。换而言之,干练正逐渐变成一个X级苏联驱逐领舰应有的样子。在修改掉那些后,剩下的工作就是对干练的强度做一个恰当的定位了。对于这一问题,最容易和直接的调整就是主炮射速。作为一条旧线,干练至少在发布时需要一个高于平均水平的强度才能吸引足够多的玩家。如果这确实做到了,那将使苏联驱逐舰焕发新生,而这将是对游戏环境中舰船丰富性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

立即加入战斗序列,体验钢与火的碰撞,全速前进!

点击下图可获取直营服新手礼包

Banner_Comics-Art_1200x628_WG_SPb_WoWS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