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谈超测:FR25和大西洋

本篇内容的开发者日志原文翻译来自浩舰:
封测,0.11.0版本,新船

本篇中所有由本作者原创的内容(包括文字和表格),未经作者允许不得转载。


VII级意大利驱逐舰 FR25

法国猎豹级驱逐舰中确实有两艘为意大利海军所俘获,其中狮号被更名为FR21,瓦里米被更名为FR24,但是均没有代号FR25的;意大利海军序列中也没有代号FR25的,这就令人很费解了。猎豹级驱逐舰的数据是:标准排水量2436吨,拥有五座单装40倍径139mm主炮和两座三联装550mm鱼雷发射管,航速35.5节。

血量方面,根据Wargaming声明的3600吨满载排水量,FR25的19000血量是合理的,而不合理的反而是V-VII级法驱们。沃克兰的吨位比美洲豹和猎豹都要低,而让沃克兰血量最低显然不太合适。同时兼顾统一等级中的平衡性关系,美洲豹和猎豹的血量都低于同等吨位应有的血量。

FR25的139mm炮是40倍径的短管炮,考虑到使用该款炮的低级法驱和FR25本身的作战距离相对较远,这款主炮的弹道堪称“糟糕”。其6.6s的装填时间与美洲豹一致,并失去了主炮装填助推器消耗品,这是FR25获得SAP所付出的代价。不过很遗憾的是,FR25所获得的SAP标伤并不高,仅有2700。这一数值低于意大利120mmSAP的2850和135mmSAP的3050,仅象征性地高于法国OPf Mle 1924型139mmAP的2600AP标伤。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标伤低换来的是70°/80°的意巡SAP跳弹角,而不是意驱水准的60°/75°。但回到输出能力的角度上,FR25的dpm实在是太低了,以至于这点SAP泛用性优势不足以扯平如此巨大的差距:FR25的HEdpm仅有90909,SAPdpm仅有122727——而同级意驱L.塔里戈的HEdpm为122400,SAPdpm为205200。再考虑到FR25射程是较长的12.7km(“大射击”技能加成下15.18km),可能Wargaming希望FR25拥有类似于德驱二线的玩法。

但另一方面,FR25的机动性又是极度糟糕的。低级法驱本就是“老爷车机动”,基础航速不高,全靠20%炸锅来抬一手。而FR25失去了炸锅消耗品,因此仅有36节的基础航速和同级倒数第三的17.78推重比将成为FR25糟糕机动性的直接体现。这一点也与德驱二线较为类似。

FR25的鱼雷是法国原装的8km14833标伤68节雷。这款鱼雷具有较快的装填速度和高航速,但射程较短。如果FR25是一个远距离输出的角色定位,这款鱼雷是不太用的上的——这一点可以类比苏联驱逐领舰。而且FR25鱼雷的单轮投射仅有六管,这个数值也不太令人满意。 最后有一个好消息,是FR25的隐蔽能力尚算不错。在VII级18条驱逐舰中,FR25的6.29km水面隐蔽排在并列第八位,与Z-31一致。这个“微妙的一致”,某种程度上可能也代表了开发者对于FR25定位的态度所在。

P7_FR25

VIII级泛美战列舰 大西洋(Atlântico)

Wargaming声称大西洋是“装备有英国主副炮以及美国高平两用炮和防空炮的战列舰计划”。但就历史信息而言,很难找到拥有如此特征的战列舰方案——使用234mm双联装炮塔作为副炮设计导致大西洋有些前无畏舰二级主炮的风格,实在是落后于时代。综合来看,大西洋更像是开发者将历史方案与一些设计理念做了融合后的产物。

根据Wargaming数据,大西洋的满载排水量仅有41834吨,在VIII级战列舰中位列倒数第二,仅高于奥丁。由此导致其血量也仅有60100,仅高于香槟、奥丁和勃兰登堡。不过大西洋51mm甲板和152mm上装带来了同级领先的船壳防护;356mm主装的穹甲结构和深埋水下的核心区也使大西洋的核心防护堪称卓越。-1.06的核心区高度是全游戏并列第三低,基本上没可能被打出黑牌。综合来说虽然大西洋的血量较低,但防护水平相当不错,其血量的损失速度会比同级绝大多数战列舰都要低,从而获得一个相对平衡的生存性。

大西洋的主炮为五座双联装381mm主炮,射速28s。较多的主炮数量和较快的装填时间带来了25w的APdpm,在VIII级战列舰中仅次于君主、勃兰登堡、天城和纪伊。大西洋仅有AP而没有HE,且该款AP拥有60°/67.5°的跳弹角和0.05s的超长引信。很难理解Wargaming是如何做出这一数据设计的。考虑到AP是唯一的可选项,主要的问题应当是避免过穿,而非给到全游戏唯一的长引信来造成过穿。这门与前卫相同的MkI型主炮本身的弹速处于较为平均的水平,还不需要长引信来提高核心击穿率。不过对哈勒姆、天城等各类穹甲核心或类似穹甲结构包覆核心的舰船而言,大西洋的AP确实具有相当的震慑力。

大西洋的副炮拥有特殊的7.47km基础射程,从而能够达到最大10.76km的副炮射程。再综合考虑本身11.5km的最小水面隐蔽,大西洋的副炮几乎可以做到撞亮即开火。不过大西洋的副炮没有特殊散步公式,所以副炮命中的稳定性和有效性会存在问题。与此同时,大西洋本身25节的航速也很难适应副炮近距离作战所需要的快速转场环境,总而言之,大西洋的副炮与敷岛等的类似,属于可用但不建议专门加点的类型。

防空方面,大西洋的中内圈秒伤均在300以上,能够对飞机造成稳定且有效的击落,但外圈防空较差,抱团协防及抗击高强度舰载机攻击的上限偏低。总体来说,大西洋的防空水平在VIII级处于中等位置

上文提到大西洋的基础航速仅有25节,这一航速水平在VIII级战列舰中为倒数第二,仅好于堪萨斯。与美战二线类似的,大西洋也需要较为谨慎的走位选择和更高的战术意识。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目前游戏的高级战列舰中确实缺乏航速介于23-27节之间的中速战列舰。丰富这一航速区间内的战列舰有助于丰富游戏环境,并部分改善低速战列舰的游戏定位和体验。大西洋的推重比同样为很低的1.75,同样仅好于堪萨斯。这一推重比意味着大西洋的加速很慢,并因为在实际作战中因为需要机动,很难跑满25节。不过大西洋11.5km的最小水面隐蔽排在同级第二,因此机动方面尚有一定的容错空间。

P8_ATLANTICO

立即加入战斗序列,体验钢与火的碰撞,全速前进!

点击下图可获取直营服新手礼包

Banner_Comics-Art_1200x628_WG_SPb_WoWS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