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谈超测:推陈出新——休伦人、里约热内卢、汉普郡

诸位读者,许久不见。

本篇内容的开发者日志原文翻译来自浩舰:
封测,0.11.5版本,新船

本篇中所有由本作者原创的内容(包括文字和表格),未经作者允许不得转载。


英联邦VII级驱逐舰 休伦人

4

休伦人与已经绝版的VII级英联邦驱逐舰海达人同属部族级驱逐舰,而且两舰都以防空改装后的形态登场。这是Wargaming的一种出船方式——把强度超标的绝版舰船以不同历史形态、同级舰或类似特色舰船的方式二次放出。例如贝尔法斯特绝版,因此有了贝法’43;尤里乌斯·凯撒绝版,因此有了新罗西斯克;阿拉斯加绝版,因此有了国会;斯摩棱斯克绝版,因此有了大连。通过这样的方式能解决平衡性问题,并让玩家继续有机会拥有类似的玩法和体验。当然Wargaming一贯的矫枉过正问题可能会导致实际情况不如理想中那么好。

休伦人与海达人的不同主要反映在主炮射速、隐蔽和消耗品组合上。

通过缩短装填时间,休伦人获得了更强大的主炮火力。其HEdpm在VII级驱逐舰中仅次于马汉,海达人排在第三,杰维斯并列第五。不过由于英国老式120mm主炮的弹道极差(甚至劣于美国短管127炮),因此这种dpm只能在中近距离有效转化为炮击优势。更强炮击能力带来的副作用是更差的隐蔽。虽然休伦人6.2km的隐蔽比海达人的5.67km更差,但在VII级驱逐舰中仍旧处于平均水平。再考虑到休伦人出色的炮击能力,实际上这一隐蔽已经“偏袒”了休伦人——因为休伦人的雷击能力较差。这更反衬出海达人5.67km的满隐蔽是有多么离谱。考虑到VII级大型驱逐舰们的炮击能力都还没有取得质变,海达人在同级驱逐舰内战中几乎是无法反制的。其他驱逐舰很容易陷入点不亮、打不过、跑不掉的困境中,这种不平衡的对抗体验是完全不合理的。 除此之外,休伦人刻意调整后的消耗品打破了海达人的消耗品连锁反应。虽然发烟机换维修小组这种平替是合理且常见的,但是这样一来休伦人就失去了烟雾水听素质二连的能力。独立的水听消耗品虽然具有更长的探测范围,但仅能担当防雷和冲烟的作用了。


泛美V级战列舰 里约热内卢

5

众所周知,里约热内卢号战列舰就是阿金库尔的前身——巴西人下订单后没钱付尾款,土耳其人想当背锅侠结果被英国人搞了。因此里约热内卢之于阿金库尔,类似于贝法’43之于老贝法、东云之于吹雪、陆奥之于长门,本质上依旧是“一船两出”。相较于其他“一船两出”,里约热内卢的设计难点在于这艘船只有副炮上的差异,因此要想做出特色只能在舰船定位上和游戏数据上做考虑。而里约热内卢的舰船定位某种意义上是在炒冷饭——借鉴了老版阿金库尔的部分思路。在阿金库尔数据发布时,这艘舰船拥有1.8sigma的高精度主炮组。但为了突出其副炮特色,阿金库尔的精度和炮弹性能先后挨刀。

事实上,V级并不缺乏这类拥有出色单轮投射的高精度小口径战列舰——如:十月革命。十月革命以其万金油的主炮和出色的装甲防护而著称,里约热内卢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拥有类似性能。况且相当部分玩家已经体验过阿金库尔,对于V级这样一个相对简单的游戏环境而言,里约热内卢做出的改动不够显著。当然,对于随机战的环境而言,里约热内卢这样长手的抛*船肯定是会比阿金库尔更舒服的。另一个颇有意思的问题是,同为泛美战列舰的大西洋是具有一定副炮特色的,那Wargaming在设计时为什么没有考虑到将阿金库尔和里约热内卢的特色互换以达到特色统一的目的呢?


英国VIII级重巡洋舰 汉普郡

6

Wargaming声称汉普郡是萨里级重巡洋舰进一步发展的方案,配有10门203mm主炮。然而历史上的萨里级巡洋舰似乎并没有汉普郡这样的发展型,绝大多数后续方案都继承了四座双联装的主炮形式或更换了三座三联装主炮。唯一似乎与汉普郡有关的方案设计是萨里级重巡洋舰的最初设计指标——英国海军建设部于1927年5月要求的装备五座双联装203mm主炮的重巡洋舰方案。但由于不知道应当把新增的炮塔放到何处——新炮塔射界差、挤占甲板空间且干扰舰桥工作——火力强化方案被放弃并转而研究防护强化方案,其最终产物就是萨里级重巡洋舰。考虑到汉普郡37600的血量大致对应14500吨的满载排水量,该方案的基本遵循了条约的吨位限制因此年代较早,笔者认为汉普顿的历史原型应当是萨里级的1927年原型方案。

可以注意到,汉普郡的一大特色为AP。由于爆发力的提高以及对角度和技术的更高要求,这种没有HE、只有特跳AP的特色配置会拉低舰船下限并提高舰船上限。近期以来Wargaming的新船特色大多也在此做文章,因为HE实在是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拿出来的东西了。不排除未来可能有以此为特色的重巡或战列舰线路加入游戏。

无论是与传统英国重巡还是与已经持有特跳AP的英国轻巡相比,汉普郡的一大不同是没有维修小组或发烟机消耗品。虽然汉普郡的原型——萨里的防护还是值得称道的:核心区投影小、主装厚、非重点部位极易过穿,但是考虑到汉普郡的高干舷和大面积薄装甲,生存类消耗品的缺失仍旧会对自保能力有相当影响。

汉普郡的另一个问题是继承了萨里的恶劣航速和推重比。作为防护强化方案,萨里的最高航速仅有30节,6万的引擎出力只能维持4.62的糟糕推重比。虽然汉普郡的引擎出力可能会增加到8万左右以将推重比小幅提升到5.5,但这一数据仍然是相当糟糕的。另一方面,弹射起步确实大大有利于舰船的加速性能,但对减速性能同样有大大的不利。汉普郡的机动性可能会与爱丁堡类似。 很有意思的是,Wargaming还特意对汉普郡的舰名选取做了解释:“英国的郡县制渊源久远,……,20世纪的皇家海军也不乏以郡县命名的军舰:1920年代后期,英国建造了15艘郡级重巡洋舰,……, 因此,战舰世界开发团队认为这一历史悠久的舰名适用于1930年代的英国重巡洋舰方案。”萨里级本身属于郡级的一部分,因此不论汉普郡是萨里级的原型还是后延,汉普郡这一命名都是有据可循的。尽管命名没有问题,但Wargaming对汉普郡的舰名做额外解释确实值得玩味。此前游戏中不少新船也因历史性欠佳而改名(例如:阿马尔菲、布林迪西、波美拉尼亚等等),这样的解释是否会成为未来趋势,值得期待。

立即加入战斗序列,体验钢与火的碰撞,全速前进!

点击下图可获取直营服新手礼包

Banner_Comics-Art_1200x628_WG_SPb_WoWS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