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船也能当狙击手?德国大巡齐格飞使用及地图走位指南

有这么一艘船,它拥有优秀的机动和隐蔽,强力而又弹无虚发的主炮,它既能在远距离给予走位失误的巡洋舰痛击,又能在近距离用副炮和鱼雷将来犯者肃清。她就是研发局中新晋德国大巡齐格飞。

作者:八重_透流
本文为浩舰原创文章, 如需转载请通过首页邮箱联系我们


一、舰船属性与特色介绍

齐格飞作为一艘德国巡洋舰,在装甲上采用了德国传统的穹甲结构。中段水线部分采用外190mm+内80mm的穹甲,加上核心区60mm的装甲防护,足以在中近距离将大多数巡洋舰的炮弹抵挡在核心区之外,但在极近距离面对拥有特殊跳弹角的重巡炮弹(例如得梅因,训练房测试在3km之内开始能打出核心区)或在中距离面对同时拥有高穿深和特殊跳弹角的重巡(例如即将出现的彼得罗巴浦洛夫斯克,仅猜想未测试)时,仍然会被击穿核心区;在面对大巡时,斯大林格勒的穿深和特殊跳弹角当然能在较远距离打穿核心区,但因为其弹道平直,通过训练房正侧面炮弹入射测试,其对散步的要求较高,必须在水线入射才有可能出,每轮期望大概在1到2个,埃吉尔由于没有特殊跳弹角,且穿深一般,经测试在全距离都未能打出核心(测试可能有随机性,不排除其可能),值得注意的是,阿拉斯加由于有特殊跳弹角和较高的弹道,经测试在裸射程内全距离都能打穿齐格飞的核心区,且期望较高,近距离能大量批发核心。对于穿深足够的战列舰,齐格飞的穹甲厚度显然还是不能够抵挡住,且对于能碾压船头27mm装甲的炮弹,100mm的核心区前挡板还是有可能被穿透的。

除核心防护外,由于齐格飞拥有90mm的上装,在面对较近距离的sap与he有较大的伤害减免,但在一定距离外30mm的甲板和上层建筑仍然会被提取大量伤害。当然,由于穹甲结构的特点,虽然核心防护较好,但她也容易被ap提取大量半伤,所以其受到来自战列舰的大部分伤害都是来自于此。

通过上图中九级所有大巡的横向对比可以看出,齐格飞在AP与HE无论是从单轮投射还是dpm上都是远弱于其他9级大巡的,但她与众不同的标准巡洋散步公式和sigma使得其精度远超其他大巡,且她拥有与俾斯麦属性相同380mm主炮,能够碾压一些巡洋舰的装甲,且隐蔽较好。这些方面使得齐格飞对角度稍差目标的打击相较其他大巡来说差的很多,但面对角度较好或轻甲的目标的杀伤力极大。因此我认为她的定位是在游戏中较为特殊的,其拥有的高机动性与高隐蔽性可以做到许多战列舰想做但做不到的事,因此其对走位的要求较高。当然,因为投射量较低且精度极高,她对操作者的炮术也有很高的要求。如果你一直苦恼于自己炮术优秀,但在使用其他战列舰在关键轮因为RNG而痛失机会,这艘船应该会给你很大的惊喜。

防空方面,齐格飞相较于同级的吾妻和阿拉斯加还是有一定差距,只能算中规中矩,因此不做过多介绍。


二、舰长技能、升级品及消耗品的选择

以上舰长技能和升级品是我在之前战斗中使用的,但通过这些场次的实践后,我发现在实战中基本不会用到HE,因为想要使用HE有可能错过一些机会,且由于她的精度较好,即使使用AP也能在大部分情况下通过精准打击敌舰中段甲板造成半伤,所以在考虑之后我将切弹技能舍弃,并更改为以下配置。

因为我使用的特殊舰长对多面手技能有加成,所以我选择使用了这个技能。如果没有特殊舰长或有习惯使用粉丝或者来袭的选手也可以依据自己习惯进行加点。此加点我还未经实战检验,但应该不会劣于之前的加点。由于我认为她的打击目标优先以巡洋舰为主,且其副炮的数量与精度一般,所以我舍弃了加强副炮的技能。

加点顺序:一层防损,二层优先转炮,三层优先监督者,四层优先隐蔽,其他随意

消耗品方面,我一直是使用水侦加水听的搭配,由于她较低的投射量,在面对DD时通常难以解决,而水听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规避来自DD的伤害,水侦则可以对烟雾巡洋或山后目标进行更精准的打击,有时候还能凭借优秀的散布在更远的距离对一些防备较弱的巡洋舰造成高伤害。当然,如果你遇到的CV较多,不想一直面对她们的骚扰,也可以将水听换成AA。


三、实际作战中的主要思路和走位

在上文中,我提到了齐格飞的几个优点:高机动性、高隐蔽性、主炮口径碾压与极好的散布,也提到了她的几个弱点:低投射量,面对角度不好的目标较为乏力。所以我们在实际作战中需要尽量发挥她的优势而避开她的弱势。当然,这个思路并不仅仅只适用于齐格飞,对于其他能够对敌舰侧面进行有效打击同时具有一定机动能力的船同样在部分情况下适用(例如美战、雷神、阿拉斯加、波多黎各等)。

就我自身的体验而言,目前亚服高级房中巡洋舰的占比还是较大的,在双方各12人的对局中大多数时候在四到五艘甚至更多,这些巡洋舰便是我们需要针对的首要目标。找到一个能与战列舰拉出夹角,而且不会被快速集火致死的位置是最为关键的,在这个位置上不能失去机动能力,通过不断的机动和前后拉扯交战距离来规避伤害也是非常必要的。简单来说,需要找到的位置面对的应该是能看到对方的侧面的,在对方转向集火你的时候必须能够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从中脱离,而且他们如果要规避来自你的伤害,就要面对其他队友的火力。当然,走位需要结合每局对方的行动而变化,在面对不同情况时需要及时作出判断。接下来我会将我在每个地图大概的走位进行简单的讲解,但仍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及时的判断与选择,在这些路线上也需要视敌方走位判断何时可以直接直线推进。由于大部分地图基本都是对称分布,所以我只讲解一边的路线,出生点位的不同也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走位的选择,有的位置需要开局抓住机会才能及时进入。在路线的选择上只需要记住几个简单的原则:队友BB或大巡可能或已经在的位置或路线优先放弃;对方有视野船提供持续点亮的路线优先放弃;对方容易把火力在队友和此位置来回转换的位置优先放弃;与队友脱节较远的位置优先放弃(视敌舰数量和走位判断距离);对方巡洋舰居多的一侧路线优先考虑;有DD或CV提供视野的路线优先考虑。

阿尔法碰撞区

此地图一般双方都会有BB通过A点右方这两座较长的山脉进行推进,C点则有可能有BB和巡洋通过10线两座山进行推进。在未判断需要推进的时候可以尽量在蓝色和橙色路线上游走,若此路线己方BB过多则可由黄色和红色路线走位,但由于中间位置较容易转场,推荐优先选择靠内路线,当然如果对方一直在较远距离或卡山无法对其进行输出,可以考虑在队友配合下从外线推进。

北方群岛

在实战中我发现这张图最容易与己方队友形成夹角的是蓝色路线,这个位置一般不会有BB前压,但齐格飞优秀的隐蔽距离可以在这个位置保持一定的灭点权,依托地形的掩护可以及其有效地打击对方想要由A点推进的船只。当然,如果对方大部分人都在1、2线不推进时,也可以通过绿色路线在公海寻找机会。C点方向由于地形影响没有太多机会可以形成较大夹角,在黄色路线上游走并伺机推进即可。需要注意的是,A点右方那座山尽量不要太靠近,此位置不但容易被两边集火还容易被持续点亮。

北极光

这张图与北方群岛类似,只是点位稍有不同,就不作过多讲解了。

北方水域

此图没有太多要讲解的点,只需注意靠近B点这座山除非开局出生点最近,可以在对方还未到位时依托其进行一波前压转向,否则尽量不要在此位置停留过长时间,容易被两边集火。黄色线路上若要从A点右侧进行推进,需保证对方中场没有人能拉出自己夹角。

避风港

此图由于地形原因路线较为单一,较难拉出夹角,外线只能从边路摸过去才能与依附岛屿推进的队友形成夹角,但此方式风险较大。值得注意的是,黄色路线中B点前的位置可以稍微留意,此位置可能可以打击B点后方的敌舰且容易隐蔽。

冰岛

此图除图中几条路线外,如果对方没有视野船持续点亮,还可以考虑在B点前游走,伺机寻找机会。

沉睡的巨人

此图A点走位受局限较大,除非出生点在此位置,否则不推荐去A点。C点前可以依托左方的岛屿同时观察BC两方向情况,若敌方想从中间进出A点,可以及时进行打击。

冲绳岛

此图C点前较为空旷,可以利用隐蔽优势摸到一些能打出较大角度的位置,但要注意对方的走位。A点上方也可以向边线摸,但由于路程较远不太推荐。切记不要通过A点岛屿卖头推进,如果对面同样有卖头上来的BB会较难处理。可以优先考虑在B点后游走寻找两边的机会。

崇山峻岭

此图蓝色路线上除非确定对面较多人从A点前推进,否则不推荐走边路推进,可以多在四五线山边游走。C点可以借地形掩护稍微前压,在山后机动寻找机会。

大西洋

此图C点岛屿众多,抓机会较难,但如果对方没有太大视野优势,可以考虑直接从外线冲到对方脸上(可能会半路暴毙)。在蓝色路线上则可以多在B点左侧的山后找机会,在稍远距离可以翻山打击A点后和即将进点的敌舰。

隔海相望

此图走位较为自由,并无过多需要注意的,只要及时推进或者转场即可。

荒漠之泪

此图可以优先考虑蓝色和白色路线,此路线靠近中场,可以及时机动转场,若需拉出夹角防御或进攻也可以考虑绿色和橙色路线,但行动应更加果断,否则很难占领有利位置。

火地岛

此图A点可以利用地形做出较多机动路线并伺机推进或者转场。可以注意一下蓝色路线,这个位置很少有人会注意,不容易被集火,但能够防守B点并与A点队友拉出夹角。绿色路线上若对方一直在C点后停留不上前,可以寻找机会直接从外线往下拉。

命运之海

此图A点有较大的走位空间,既可在点前迂回寻找机会,也可以直接在外线与队友拉出夹角。C点如果取得视野又是,可以考虑由黄色路线前压至点边的岛后,不过需要注意是否会被左右两边打出夹角。开局出生点为中间的话可以由绿色路线前压,可以与C点外线队友形成一定交叉火力。

破碎之地

此图对于上方位来说A点易守难攻,C点则相反。若出生在中间点,可先往B点前压后拖刀,A点一般则在公海机动寻找机会,若确认对方外线无人注意且打出优势,可以考虑直接由外线突进,但此举动风险较高。C点则依托岛屿游走,伺机推进,需注意除非确认对方火力不足,否则最好不要直接走C点内进入,这样较容易被集火,最好在队友配合下由外线推进。

群岛之环

此图的走位主要依靠岛屿,而上下两方因为地形有些不同,走位会稍有差异,我已在图中分别标出。要依托岛屿前压时需注意B点上下分别有一座岛屿较小,最好选择更大的岛屿进行掩护。

热点

此图C点外线经常会有一些船在山后互卡,这个位置很难打出夹角,所以不建议走位太靠外线,可在C点前通过岛屿走位寻找机会,在对方大部分火力集中在外线时可以考虑直接由点向前推进。A点附近可先在四线山后与外线队友配合打出夹角,当然也可以自己去外线寻找机会。

双峰海峡

此图由于地形分割较大,A、D两点难以互相支援,所以可以优先考虑向外线推进寻找机会,也可留在中间大岛之后与外线队友拉开夹角(还能防止智商海峡里钻出几个大汉)。

碎钻群岛

此图C点一般需要一艘巡洋进入卡点,齐格飞拥有6km水听,能够长时间给队友提供对方视野,但需要队友配合,且会损失较多输出机会,如果没有组队队友配合,不太建议进入C点。A点则可以依托地形掩护和机动。在有些情况下也可以直接进入B点,可能会有奇效,不过在CV局可能会被针对,需要慎重考虑。

希腊

此图在无CV局可以考虑长时间以黄色路线在中间机动,这个位置只会被C点内的敌舰点亮,而且能同时支援A、C两点,与队友形成的夹角也能让对方比较难受。两侧的走位可以参考图中的绿色和蓝色路线。

陷阱

此图走位的限制较大,尤其是A点中经常有卡山的BB,且难以找到角度,因此不推荐去A点前。在B点后有可能找到A点敌舰的夹角,但机会较少。相比来说C点可以通过走位拉出一些夹角。除非对面火力极其分散,否则尽量不要进入B点,十分容易被集火且射界也不是特别好。

勇士之路

此图没有太多需要注意的点,蓝色路线能打到C点后蹲山的巡洋舰,可以多留意。有时也可以看对面情况从7线进入B点。


四、实战录像解说

立即加入战斗序列,体验钢与火的碰撞,全速前进!

点击下图可获取直营服新手礼包

Banner_Comics-Art_1200x628_WG_SPb_WoWS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