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男爵的奇迹武器——BT1000

随着WoWS 0.9.7版本更新,德国X级航舰曼弗雷德·冯·里希特霍芬正式加入了游戏。好奇心重的朋友可能已经注意到,该舰的鱼雷机携带一枚形状怪诞的大型物体。游戏内该机的挂载名称为BT1000,与别的德航F5x系列的鱼雷名称并不一致。本文将简单介绍BT1000的历史和特性。

作者及部分翻译:HMS_Swiftsure_08
校对:MegaHarlequin
本文为浩舰原创文章, 如需转载请通过首页邮箱联系我们



以下为一简陋的关于Me-163“彗星”的信息站上发布的BT1000的信息:

“以下内容可能只是愚人节的闹剧,其原发表在《航空杂志(Flug Revue)》的四月刊上,记载的内容怪诞到让人怀疑其真实性。航空杂志是否有在四月刊发布假文章的传统尚不确定,但文章本身没有疑点,文中的人名均为真人。除此之外,文章中提到了1944年末资料被转移到容克,与Me-163B项目从梅塞施密特转移到容克的史实对应——而这是彗星最近才公之于众的一段历史尽管令人生疑,本文仍被全文转述,并作为真实信息处理。”

Komet weapons: BT1000 Bombentorpedo

BT1000火箭推进航弹鱼雷,是计划为“彗星”配备的最古怪的武器之一。其在1944年于哥廷根的空气动力学研究所进行了风洞测试。两枚这种大型武器的重量约等于“彗星”最大重量的50%,因此其作为“彗星”负载的可能性甚微,考虑到满燃料的“彗星”已经有些超重了。离地高度也成为问题,致使其必须使用弹射器或辅助轮车起飞。进一步推论,该配置或许也可以使用舰载弹射器发射。配备航弹鱼雷的“彗星”可以对敌舰发动高速攻击。但飞行员可能需要跳伞逃生,或在水上降落(一架Me-163A曾成功水上迫降)。这样的计划属实疯狂,但皇家海军曾配备过弹射器起飞的飓风战机,用于货船队护航,它们也没有办法着陆。


《航空杂志》1992年4月刊,“配备鱼雷的Me-163”

Do24信息站的站长Andre de Zwart提供了《航空杂志》文章的文字及照片,并配上了英语翻译。

档案库公开之时,经常能找到出人意料的惊喜。最近,有人找到了配备鱼雷的Me-163的信息。

在最近公开的前哥廷根空气动力学研究所(AVA)的档案库里,有数枚描述风洞模型测量的文件,该模型为一架配备了两枚BT1000型航弹鱼雷的Me-163。在一名名叫Hubert的梅塞施密特工程师与AVA教授Betz的会面记录中,提到了他们急需使用风洞实验测量两枚BT1000实弹对Me-163稳定性的影响,文件日期是1944年2月9日。紧急使用该武器对敌舰进行攻击的计划实施与否,取决于实验的结果。因此,在模型完成后,应尽快进行风洞试验。模型应能在2月中旬完工,实验周期应只需一至两日,因此应暂停一系列紧急性不高但耗时较长的实验。文件署名是一位Hildenbrand先生。

别的文件及照片进一步证实配备BT1000的Me-163模型的真实性,尽管从今日的眼光看来,为Me-163这样的短航程机型配备这种武器毫无逻辑可言。1944年9月22日容克飞机与发动机制造厂发给AVA的信件中,提到了接手Me-163B风洞测量的事宜。 BT系列是由Stuttgart-Ruit的齐柏林伯爵研究所设计的武器,对舰对陆均可。BT之后的数字代表其总重。航空鱼雷的投放由一种特制的反射式瞄具辅助,根据发射高度,射程可达3km。由一枚莱茵金属制造的固体火箭发动机提供推进力。


1946年美国海军OP 1666手册“德国爆炸性弹药”

Vince O’Mahony提供了1946年美国海军OP 1666手册“德国爆炸性弹药”的文字。可惜的是,火箭推进的BT1000亚型几乎没有提及,似乎是因为其开发停滞。


BT (Bomben Torpedo)

简述

航空鱼雷是一种昂贵而复杂的武器。爆炸物占总重量的占比低,大规模生产耗时长且花费高昂。鱼雷引擎的性能也限制了弹药的航速及射程,两项决定了精确度和突防能力的要素。

如果删去鱼雷的引擎和控制机制,剩下的将会是一种较为简易的武器。如果改变该简易武器的发射方式,以至于其如同普通炸弹一样,抵达目标前大部分距离均在空中飞行,则其能在航程的很大一部分保持发射初速。弹头将在目标前一小段距离入水,惯性将使其维持之前飞行的方向前进,类同鱼雷。为避免其爆炸深度过深,需要较浅的入水角度。

战争末期,德国开发了如上所述的武器,并称之为Bomben Torpedo(航弹鱼雷)。其结合了航弹能在短时间内覆盖较长距离的特性,以及鱼雷直线前进,测距容错率高的特性。

详细

德国开发了4种规格的BT,重量分别为200kg、400kg、700kg和1400kg。它们总体外形和结构类似,通体钢制。其分为三部分,两段式的弹头和尾端。(见下图)弹头前段为断头圆锥状,后段为圆柱形,横向的引信舱安装在圆柱段,略后于两段焊接点。T形的挂点在弹头焊接点前,位于其重心位置。

尾端

尾端也为断头圆锥形,在末端安装有三枚按120°分隔的鳍翼,为炸弹在空中飞行时提供了极佳的稳定性。尾端和弹头的固定处会在弹头入水时断开,以抛弃炸弹尾端。

实验早期,德国人还开发过另一款BT1000,该航弹的尾端有一枚火箭发动机。因为火箭发动机被证明不适用于该航弹,这款原型的开发很快被叫停。

引信

为了使其在敌舰龙骨以下最理想的位置爆炸,其需要使用对舰体附近磁场变化做出反应的磁引信。该武器的引信研发工作进展不足。该引信的抗干扰能力和响应能力也未经详细研究。但是,如果需要长程发射,水下弹道弯曲,则其必须使用近爆磁引信。

其水下弹道平直的情况下,遇水启动的定距引信可以保证引爆位置理想。自然的,入射角度必须固定,因为水下弹道与入射角挂钩。引信的延迟可以简单地设计为入水后经过固定的一段时间引爆。

引信设计的要点如下。如需直击敌舰,则其需要接触式引信。如预设引信时间,则初速及投放距离必须非常精确,延时引信的容错率在0.1秒以内。除此之外,入水时,必须以爆炸螺栓或其他方式确保尾端脱落。

水下弹道

技术要求本型航弹无论如何都不能在接触水面时产生跳弹,且必须沿原路径前进。

已知的是,如上部分图中BT1400的圆尖头会在小角度入水时跳弹。而如图中BT700一样的平头,或更理想的情况,使用钝头,则可以避免小角度跳弹的问题。钝头的表面是以弹药重心为球心,距离为钝头到重心的正球形的一部分。因为入水时其受力的方向基本上和表面垂直,所以力的方向经过重心,避免了跳弹的产生。

但如果钝头的口径等同航弹的口径,则会产生巨大的水阻。理想方案是钝头大小小于航弹口径,且保证在小角度入水的瞬间,弹体只有尖端钝头接触水体。

德空网的线图

Erwin Wiedmer在德国空军网找到了更多Me 163B配备BT1000计划的证据(但也有可能只是缜密的愚人节闹剧的一部分)。在梅塞施密特档案的页面里有一张哥廷根空气动力学研究所的线图

看起来,线图和风洞模型的照片对应。线图提到的比例应该是图本身的比例,因为风洞模型模型,根据其大小推测,应该是1:7.5比例。

(译注:德国空军网的线上档案库因某些原因关停,导致两个链接已经死链)

波兰发现的航弹鱼雷

在波兰TVN24的网站上,2016年12月10日的简短报道提到了Gdynia-Babie Doly空军基地附近找到的航弹鱼雷弹壳。报道提到该“奇迹武器”被Latebra基金会(Latebra为拉丁语“藏匿之地”)找到。其被运往格丁尼亚的海军博物馆。博物馆馆藏包括航弹鱼雷的图纸,巧合的是,该航弹鱼雷计划配备的火箭发动机也是博物馆的馆藏之一。航弹鱼雷系列中,只有BT1000配备火箭推进。该展品举世无双。

Gdynia-Babie Doly空军基地在二战期间是Hexengrund空军基地,也是Gotenhafen-Hexengrund鱼雷工厂的一部分(哥腾哈芬为格丁尼亚二战被德军占领期间的名字),因此70年后在其附近找到BT并不奇怪。


更多图片

图片来源为战争雷霆论坛

立即加入战斗序列,体验钢与火的碰撞,全速前进!

点击下图可获取直营服新手礼包

Banner_Comics-Art_1200x628_WG_SPb_WoWS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