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谈超测:0.10.7舰长技能变动

在开发者日志中所提及的改动为初步调整,在测试期间可能会修改,也可能不会在正式服实装,最终版本将在官网上发布。​

本篇内容的开发者日志原文翻译来自浩舰:
超测,0.10.7版本,舰长技能改动
超测,0.10.7版本,测试船及技能平衡性变动

本篇中所有由本作者原创的内容(包括文字和表格),未经作者允许不得转载。


这是自0.10.0版本以来第二次和第三次对舰长技能的变动。有别于前一次对死亡之眼的紧急修改和剩余的小修小补,这两次变动要更大一些,也更具有调整的意味。

暂不评论与潜艇相关的修改。因此如果某条目的修改中仅涉及与潜艇相关的内容,意味着该条目将不会出现在本文中。建议阅读开发者日志原文以获取完整更新动态。


战列舰:

1、消耗品强化(效果:水听、AA、发烟机、增益启作用时间+10%)被替换为隐蔽加速(即默默前行,效果为:舰船不被发现时增加10%的航速)。

所需技能点:2

当死亡之眼被默默前行替换时,玩家们普遍叫好。然而当时笔者在高兴之余仍有一点顾虑:默默前行真的值得4个技能点吗?毕竟相较于隐蔽专家、防火专家(大灭火)、紧急维修专家(损管和大宝剑+1)这些技能,默默前行似乎没有那么高的重要性,而且技能的效果更仰仗于玩家的走位选择和发挥。而这次变动后,这一顾虑被打消了。最不济的情况下,至少默默前行值得用来消费冗余点数。

2、警觉性(原效果:鱼雷捕获范围+25%)增加了一个增益:+7%鱼雷防护(伤害减免)。

所需技能点:2

鱼雷捕获一直都是一个鸡肋的技能。当有多余的技能点数、已经点完了所有必要的技能而又不希望点那些完全没有收益的技能(例如,武藏一般不会考虑副炮加点)时,你才会把目光投向它,以消耗冗余的若干点数。但增加了鱼雷伤害减免后(实际上是将第三层的鱼雷防护技能合并到此技能中),这一技能落到实处——也就是有了保底收益,切实增强了舰船对鱼雷的抵御能力。尤其对于那些会无法避免地成为对面航母和驱逐舰针对对象的舰船(如克里姆林等),可能这些舰船的加点会更多的考虑此技能。

3、防空炮手(效果:秒伤和黑云伤害+10%)添加了一个增益(效果:+10%深水炸弹造成的伤害)和一个激活效果(效果:当舰船AA开启时,消耗品加快5%冷却速度。)

所需技能点:2

这个激活效果在第二次舰长技能变动时加入。其实际上没有什么意义,而且较难理解。一个AA能减少其他消耗品2s的装填时间,微乎其微。所以这一效果在第三次舰长舰长技能变动时被移除了。

4、新增了一个技能(效果:每受到等同于舰船总血量的潜在伤害时,-0.5%维修小组消耗品的冷却时间)替代增强型鱼雷防护(效果:+10%鱼雷防护)。

所需技能点:3

笔者不时能听到其他玩家抱怨侦查伤害和潜在伤害的收益过低,希望Wargaming能提高其战斗收益。这一新技能尽管与玩家们的期望略有偏差,但仍是有相当的积极意义的。其史无前例地将潜在伤害纳入了舰长技能体系中,以提高那些积极扛线舰船的生存性。从更远的角度而言,这一技能也能强化近战舰船的生存性——因为这些舰船往往要承受多人集火和大量的潜在伤害。

第三次调整后,其维修小组冷却时间CD的减少比例从0.5%增加到0.8%。 技能收益方面,以X级战列舰为例,舰船AP单轮齐射伤害与血量之比的平均值为152.73%,也就是说战列舰在单挑对轰时每被射击一轮能平均增加1.222%的维修小组装填速度;以战列舰标准30s装填并带射速插计算,每分钟能提供2.777%的维修小组装填速度。当然这只是一个理想条件下的数据,并未考虑舰船出场率和实际可能使用的弹种。例如这些舰船中,光荣和共和国的出场率可能较低,因此实际收益可能高于理论数据;征服者可能会更多地使用HE,因此实际收益可能低于理论数据。除此之外,还有航母、巡洋舰和驱逐舰的影响,因此此表格仅作为参考。

5、专家防空神射手(效果:黑云数+1,优先区域防空伤害+25%)添加了一个增益:-15%空袭武器装填时间(包括反潜机)。

所需技能点:3

考虑到荷兰的实际情况,其推出带空袭武器的战列舰——尤其是带空袭武器的银币战列舰——可能性很低。当然Wargaming也有可能将该武器移花接木到其他系的战列舰上,他们已经多次使用“特色迁移”这一方式设计新的舰船。例如X级美国超轻型巡洋舰奥斯汀即融合了意大利巡洋舰(SAP)和法国巡洋舰(主炮装填助推器)的特色。总体而言,该技能在反潜方面的意义大于对空袭武器的。

6、新增了一个技能(激活效果:舰船每被点一个火,-5%主炮装填时间以及+5%瞄准您的敌舰散布)替代隐蔽加速(即默默前行,效果为:舰船不被发现时增加10%的航速)。

所需技能点:4

这个新技能有一点奇怪。某种意义上这意味着玩家可能更积极地寻求自己“生日快乐”的机会。如果运用得当的话,这可能会使玩家倾向于在血量健康时吃下一个火灾,而非迅速用损管扑灭它。对大部分战列舰而言,一个被点燃的着火点能提供约1.5s的射速加成(实际效果还被基础射速及升级品和其他舰长技能影响)。从纸面数据上看,一艘四个着火点全部被点燃的射速插大和,其射速能被压到20s左右——然而这意味着他离死也不远了。可能是畏惧此类情况下玩家获得过高的收益,因此其技能收益有些不上不下。然而就玩家对损管的普遍使用情况而言,一般来说很难达到三火甚至四火的情况,其实大可不必担心如此。

7、改进型副炮组瞄准添加了永久效果:-10%副炮装填时间,-10%副炮误差。

修改了副炮对优先目标射击时的散布增益机制。(效果:副炮对优先目标的精度将随其持续开火而不断提高。副炮精度的最大增益为+50%。最高精度将在副炮持续开火45s后获得。如果副炮在15s内没有开火,主动精度增益效果将逐渐减少至消失。当改变优先目标时,主动精度增益效果将立刻减少至目前积累的值的75%。)

所需技能点:4

这一变动结果应当是根据巨战模式下汉诺威的特殊加成效果测试得出的。永久效果给予副炮一个保底的基本精度收益,更高的精度收益需要通过副炮持续开火获得。45s的达到最大增益所需时间意味着战列舰副炮对驱逐舰的针对能力显著下降。这是因为驱逐舰优秀的机动性可以较好地躲避低精度副炮的火力来袭;而如果希望以最大精度副炮攻击驱逐舰则需要保持45s的以上的稳定视野,但很难在近距离点亮驱逐舰45s以上。这一变动实际上仍然符合战舰世界近期以来的游戏调整方向:削弱航母、改善驱逐舰生存环境、鼓励近战,但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矫枉过正的现象:例如愈来愈多出现的四驱兄弟乃至更多驱逐舰的分房——驱逐舰本身的低容错性导致其数量过多时会造成偶然性增加,容易形成战局过早一边倒甚至结束。这种战局中的任何一方都难以获得较好的体验,除非您是那位驱逐舰猎手。

第三次调整后,其切换副炮目标时,主动精度增益效果将降到目前值的80%而非75%。

8、近距离作战:移除了-10%副炮装填时间的增益。

所需技能点:4

实质上这一效果移动到了上一条提到的“改进型副炮组瞄准”技能中。将副炮技能集中,有利于帮助副炮流加点的玩家统一思路;“术业有专攻”,降低舰长技能表的复杂程度。


巡洋舰:

1、敌众我寡技能主炮精度和航速的增益不仅会在您的舰船主炮射程内敌舰多于友军的时候激活,现在双方数量一样多时也会激活。而当您的舰船主炮射程内没有敌舰或友军的时候,增益也会被激活。

所需技能点:4

这一变动有点debug的意味,扩大的技能的适用范围。然而敌众我寡这一技能要求过高的使用环境,使其很难在需要务求稳定的加点中占得一席之地。很难有什么巡洋舰能保证自己常常处于“敌众我寡”的拖刀状态,一旦进入追击,相当于您的舰长少四个技能点。那我为什么不选择无线电或是什么其他的技能呢?

2、防空炮手(效果:秒伤和黑云伤害+20%)添加了一个增益(效果:+15%深水炸弹造成的伤害)和一个激活效果(效果:当舰船AA开启时,消耗品加快5%冷却速度。)

所需技能点:4

和战列舰类似的,其激活效果由于过于尴尬在第三次调整中被移除。


驱逐舰:

驱逐舰的所有技能变动都仅与潜艇有关,因此暂不做评论。


航空母舰:

1、隐蔽威胁技能添加了一个增益: -50%飞机在完成攻击或被F键召回后上升至无敌的高度。

所需技能点:4

在拥有这项技能的情况下,航空中队将更快达到不受防空炮组攻击的高度。这是Wargaming第一次坦白地来触及这些游戏机制的“灰色地带”。类似的灰色地带还频繁出现在散布机制和AP弹相关机制等机制中。

隐蔽技能原为航母的重要技能,但新版本的隐蔽技能为人诟病,原因是其有一条愚蠢的减益:飞行中队返回速度-50%。这一减益意味着点了隐蔽技能的航母必须前压,否则其飞机回航速度很可能赶不上出击的速度。

立即加入战斗序列,体验钢与火的碰撞,全速前进!

点击下图可获取直营服新手礼包

Banner_Comics-Art_1200x628_WG_SPb_WoWS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