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谈超测:迷途知返——0.10.10舰船平衡性变动

本篇内容的开发者日志原文翻译来自浩舰:
公测,0.10.10版本,舰船平衡性改动

本篇中所有由本作者原创的内容(包括文字和表格),未经作者允许不得转载。


X级日本巡洋舰藏王

HP从40800增加到42800。

PJSC034

藏王得到加强这一点,是100%值得肯定的。尽管这一调整来的很迟,也不怎么有效,但至少Wargaming总算是迈出了应有的第一步。

藏王的平衡性问题已属老调重弹,无非就是这四点:射程、齐射角、血量、装甲。尽管藏王获得了增强,但不得不说对于一个血量仅有40800的X级巡洋舰而言,2000血的增强是杯水车薪的。即使在点了加血技能的情况下,藏王的血量也仅能达到47300,仍旧低于平均水平。藏王平衡性的历史遗留问题,归根到底是由于Wargaming认为藏王强度恰当(在今年八月的Discord第三期Q&A中,WG声称“我们认为藏王并没有到需要进行任何调整的地步”)。众所周知,远古版本的藏王拥有44800点HP,若要增加血量,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回滚历史变动。但WG甚至吝啬这点血量,其对待藏王的真正态度可见一斑。


X级美国航空母舰富兰克林.D.罗斯福

攻击机HP从3200减少到3040; 俯冲轰炸机HP从3710减少到3525; 鱼雷轰炸机HP从3690减少到3505。

PASA510

罗斯福不负众望地挨刀了,但其强度并不会因此有多大改变——因为罗斯福对大船的斩杀能力依旧很强;舰载机血量确实得到了削弱,但还是打不下来。罗斯福强度的本源在于其拥有螺旋投弹能力的鱼雷机,如果Wargaming切实地希望削弱罗斯福,应当从这里入手。例如削弱鱼雷机的转向速度和攻击持续时间,以提高其进行有效攻击造成伤害的门槛。

笔者并不是希望彻底排除罗斯福处理大船的能力,而是希望让大船有通过走位和机动规避部分伤害空间。让任何一方“毫无还手之力”似乎并不是游戏平衡的正确方式。水面与航母的互动中,水面“还手”的部分在于击落飞机和通过机动规避伤害,但报团取暖并不应该包含在其中——因为这一点关乎全局动向,很多时候无法做到,而且并不总是有效。


X级苏联大型巡洋舰斯大林格勒

主炮装填时间从20s增加到21s。

PRSC510

斯大林格勒在这一份榜单中其实是最不该受到调整的——斯大林格勒已经被连续削弱了两次雷达时间,并作为大型巡洋舰在技能改版中失去了大灭火技能。除此之外,作为钢船,考虑到斯大林格勒较高的获取门槛,其本身就应当具有高于平均的强度。

除此之外,大巡60s的起火时间和莫斯科式的核心区结构已经对斯大林格勒的生存性和走位做出了较大的限制,因而总体上来说,斯大林格勒也是那一类高输出能力但也容易在短时间内大量失去血量的舰船。如果Wargaming还是认为斯大林格勒不平衡的话,很可能就要下架了。


X级苏联重巡洋舰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

主炮装填时间从13.5s增加到14s。

PRSC310

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的问题不在于主炮射速,而在于其输出端和防护端的不匹配性能。和斯大林格勒不同的是,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没有全射程的压制力,但也没有斯大林格勒的高干舷、糟糕核心区防护、差硬币和大巡起火时间这些生存性弱点。不过如果希望保留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的防护作为特色的话,削弱射速确实是剩下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了。不过这一射速似乎还有削弱的空间。也正如WG的声称:“这些改动是我们平衡性调整方式的一部分。我们希望逐步调整游戏中的平衡性,而不是对已发布的战舰进行少量的巨大改动。因此,我们可能会在连续数个版本中对同一艘战舰进行改动,但每次改动的幅度都很小。”


V级苏联巡洋舰科托夫斯基

主炮装填时间从10s减少到9.5s。

科托夫斯基的最大问题是其35mm的主装甲带。这一主装甲带太脆弱了,因此大大限制了科托夫斯基的走位。科托夫斯基作为长射程的苏联轻巡,弹道优秀,因此可以通过在最大射程处开火来尽量规避机动性和防护性上的弱点。或者说,由于防护端的弱点,苏联轻巡只能站在较远的距离输出。

不过科托夫斯基实际上并没有如各大论坛上所说的那样一无是处,很多舰船只是难上手或是低容错率,而不是完全无法游玩。V级的巡洋舰防护大都很差,也不必以高级巡洋舰的标准来考核科托夫斯基的防护水平。但与其他装备152mm主炮的苏联轻巡不同的是,他们的HE DPM往往在同级可研发巡洋舰中高居前列,而科托夫斯基的HE DPM在同级可研发巡洋舰中仅排到第四,属于平均水平。从这个角度而言,科托夫斯基的射速确实需要加强。

顺便吐槽一点,科托夫斯基的主炮与后续VI-VIII级的主炮不同。科托夫斯基的主炮倍径更短、初速更低但落弹更快,这是因为科托夫斯基拥有一个0.2488的魔法炮弹空阻。我不能接受.jpg


IX级美国重巡洋舰水牛城/布法罗

主炮装填时间从12s减少到11.5s。

PASC109

水牛城为了他的四座三联装203mm主炮牺牲了太多。作为美国重巡中主炮数量最多的一位,水牛城也是单轮投射量和散步情况最让人满意的一位。拥有更强的抓机会能力和有效伤害概率当然是好事,但是付出太多代价会把这件好事变成一件坏事。

众所周知的,水牛城转向半径为美国重巡中最差的800m,转舵时间也为最差的11.24s,推重比为倒数第三差的5.92——仅次于得梅因两姊妹,和安克雷奇并列。如此糟糕的机动性导致水牛城很难做出其他美巡做出的一些操作,或是花费远多于其他美国重巡的时间,其后果就是大大干扰其输出节奏。再结合美巡“见光死”的老实装甲结构,来不及做完战术机动的水牛城被战列舰一轮爆掉1.5万-2万的血量都是家常便饭。

水牛城的另一问题是前二后二的主炮布局——在历史上或者在游戏内的公海巡洋舰中,这是一个完全合理妥当的布局。但水牛城作为需要卡山输出的巡洋舰(当然水侦射程弹射大舵也是可选项之一),这意味着其经常要失去1/2的火力——而其他九炮的舰船仅会失去1/3。即使在装备射速插的情况下,水牛城的射速也仅有10.9s(调整后为10.1s),劣于巴尔的摩。不过在这次调整后,这一差距被弥补了,这或许也是调整的目的之一。

对水牛城的调整只能说缓解了某些情况下其输出甚至不如VIII级美巡的情况,但其本源的机动性问题似乎是很难做出改变的。因为转向半径和推重比并不是Wargaming一般会去做的调整,因此这一缺点往往只能接受而不太能够期待获得什么改善了。


VII级苏联战列舰锡诺普

AP标伤从12950减少到12500。

PRSB107

作为随机战和排位的常客,锡诺普是毋庸置疑的VII级最强战列舰之一,某些情况下甚至比VIII级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更难解决。凭借着厚重的舷侧装甲和特殊散步圈的主炮,中近距离的锡诺普是极难处理的目标之一;而在更远的距离上,26mm的甲板和快速劣化的散步使其相对容易针对,但仍旧是一位难缠的对手。

VII级的16英寸主炮战列舰有很多,但除锡诺普外都是攻强守弱的选手。长门、爱鹰和科罗拉多均为全身26mm,而纳尔逊虽然拥有32mm中段,但臭名昭著的核心区是其面临的更大问题。这些舰船在更容易造成伤害的同时也更容易受到伤害,对绝大多数玩家来说,这些舰船上限更高,但下限也可能更低,这使其强度拥有一个“技术门槛”,因此显得不那么超模。但作为苏联战列舰的锡诺普在上限高的同时还拥有特殊的损管和优秀的装甲防护,这使其很难被短时间逼退或击杀,而这就显得不那么合理了。

平心而论,游戏中锡诺普的AP弹重为1040kg,高于长门、科罗拉多和纳尔逊,因此其AP标伤更高是合理的。但这一“弹重-标伤”转换但不是必然的,因为还要经过游戏平衡性的角度考虑。而似乎Wargaming决定在这里做出一些改变了。


IX级德国驱逐舰Z-44

水面被侦测范围从7.8km减少到7.5km。其他被侦测范围也将相应减少。

PGSD519

Z-44的强度问题也是人尽皆知的——这一点在与同级另一条雷击特化驱逐舰贝纳姆的对比下尤为明显。就雷击能力而言,贝纳姆持有的四座四联装10.5km鱼雷的投射量远高于Z-44。

Z-44的特色是12km长雷。从平衡性调整的角度而言,鱼雷射程是可以用鱼雷伤害和航速代换的。将Z-44和Z-46的鱼雷属性对比,可以认为两者的鱼雷属性是等价的。当然,Z-44的鱼雷多两管,装填时间也快5s,所以可以认为Z-44的雷击能力稍高于Z-46,但两者的实际差距很小。观察除鱼雷外其他数据,Z-44全方位弱于Z-46:与VII级德驱L.马斯相同的炮击能力、没有外圈防空、缺乏水听的同时拿着更差的发烟机……Z-46在IX级驱逐舰中尚且不算强势,那Z-44的强度就更可想而知了——即使是强度调整后依旧如此。


X级泛亚驱逐舰岳阳

鱼雷装填时间从139s减少到129s。

PZSD110

岳阳通过选择携带烟雾和雷达,可以拥有两种不同的游玩思路:带雷达猎杀驱逐舰;或是带烟雾作为常规驱逐舰行动。在削弱前,岳阳凶狠的炮击能力和优秀的鱼雷属性能够兼容这两种风格迥异的打法。但自从岳阳的主炮射速被削弱了“微不足道的33%”后,其强度一直为人所诟病。其主要症结在于拥有作为驱逐猎手的先决条件(指雷达),却不具有作为驱逐猎手的猎杀能力,从而失去了很多战术操作的空间。甚至很多时候雷达照亮的目标还是自己打不过的,反驱逐完全要仰仗后方大船的火力支援。放弃烟雾牺牲生存性来换取这种极不稳定的反驱逐能力,这不是一笔能有稳定收入的买卖,也很难对玩家拥有足够的吸引力。

适当削弱雷达船的炮击能力是Wargaming近一段时间以来的平衡思路,也并未完全没有道理。远古时期岳阳的强度可能确实是超模的,但对岳阳的平衡性调整一定是矫枉过正的,即使Wargaming认为岳阳射速需要削弱,那么削弱到中级美驱的3.3s或者忠武的3.5s都是可选项之一,这样岳阳既不会拥有太强的斩杀效果又能保留恰当的反驱逐能力。

就雷击能力而言,X级已经有了非常多种类的雷驱:岛风、哈兰、基林、萨默斯等等,在如此多的可选项面前,正如前文所说,作为驱逐舰猎手的岳阳将比一个鱼雷特化的岳阳有高得多的吸引力。看来Wargaming已经意识到岳阳在强度和出场率方面出现的问题,而就其在雷神平衡性调整中展现出的决断而言,笔者相信WG清楚地了解岳阳弱在何处,只是他们出于某些原因不愿意这样调整罢了。


IX级意大利战列舰马可波罗

Sigma值从1.8增加到1.9。

PISB509

不可否认的是,仰仗于傲人的14100SAP标伤和102mm穿深,游戏中独一份的406mmSAP确实是极为优秀和强大的。但马可波罗为其付出了过多的代价——射速、防护和烟雾。其直观表现是同级倒数第二的AP DPM和同级战列舰最薄的主装甲带之一(320mm,这是WG特意削薄的)。在其同级舰朱塞佩·威尔第的数据发布后,这一点表现的更为明显。

由于DPM的限制和本身舰船特色的缘故,马可波罗很多时候被迫以SAP作为主打炮弹。毕竟如果主打AP,IX级有很多战列舰都可以提供比马可波罗高得多的输出水平,那为什么不选择他们呢?Sigma的提升提高了马可波罗散步的稳定性,能够让马可波罗的每一轮更值得其长的要命的装填时间。但更好的可能性是提升射速来弥补这一问题。


VIII级英国战列舰君主

主炮射程从17km增加到17.5km; 在安装有“火控系统”的情况下,最远主炮射程从18.47km增加到19.2km。

PBSB108

笔者首先吐槽一点,WG对射程的表述方式很令人费解——表述其他舰船属性均为完全体的,但表述射程时采用的是基础射程,如果对完全体射控做变动,还要另加一句。这很容易造成误解。

君主的射程已经被buff过一次了,这是第二次。君主的问题主要有五:血量、核心区防护、射程、AP的穿深和引信、HE点火率。这次调整的是射程,这提升了君主尤其是在高级房的输出窗口和生存性。以前的君主在X房很容易够不到人,甚至比相当一部分高级巡洋舰的射程更短,但现在这个问题将有所好转。

最好的调整当然是调点火率——英国381mm主炮的点火率一向不出色,但炮弹点火率不是常规的调整。由于点火率不出色带来的每分钟点火期望不出色,因此君主有时可能使用AP寻求另一种解。但君主的AP同样不太堪用,其主要问题是短引信和糟糕的穿深。可以说君主无论是HE还是AP,炮弹属性都不够优秀,全靠25s的高射速来维持强度。作为特色的短引信几乎不可能调整,但穿深还有些提升的可能。在核心区高度提升前,君主还能在中近距离靠优秀隐蔽和高DPM换血,但现在很难做到这一点。

希望君主能够得到让大多数玩家满意的调整。

立即加入战斗序列,体验钢与火的碰撞,全速前进!

点击下图可获取直营服新手礼包

Banner_Comics-Art_1200x628_WG_SPb_WoWS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