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谈超测:历史主义——0.10.11新船

本篇内容的开发者日志原文翻译来自浩舰:
超测,0.10.11版本,新船

本篇中所有由本作者原创的内容(包括文字和表格),未经作者允许不得转载。


X级美国驱逐舰 福雷斯特·谢尔曼

福雷斯特·谢尔曼级驱逐舰是美国于战后建造的一型反潜驱逐舰,其武备在服役期间均发生了较大变化。Wargaming给出的建模应当是比较早期的形态,毕竟在没有导弹机制的情况下,后期导弹化程度更高的形态只会更弱。

F.谢尔曼的加入,和Wargaming认为史实船对游戏相当重要有关。这一观点当然没错——如果没有大和、俾斯麦、密苏里、黎塞留这些史实船,谁会去玩战舰世界呢?但是Wargaming走入了一个误区,因为不是所有史实船都适合加入游戏。前有虎59之覆,后该有F.谢尔曼之鉴了。

谢尔曼的舰船模板是埃尔宾和朗纳尔。

作为战后驱逐舰,F,谢尔曼拥有的24900的血量确实比较充裕。但是F.谢尔曼除了血量较多以外,其他方面乏善可陈。

主炮上,尽管F.谢尔曼装备的是54倍径新式127mm主炮(该款主炮是奥斯汀“猫猫头”的单装版本),但由于只有三座主炮表现得华而不实。高弹速确实很香,SAP确实很香,但拦在玩家面前的第一道门槛就是散步。驱逐圈的三座主炮,散步是令人堪忧的。朗纳尔的散步圈在超测中从驱逐圈变成了德驱二线圈,F.谢尔曼也有机会得到这样的调整。DPM上,F.谢尔曼的HE DPM为129600,X级驱逐舰中仅高于埃尔宾;SAP DPM为194400,与疾风的HE DPM接近,但考虑到跳弹问题,其DPM进行比较时应当打个折扣,处于稍高于朗纳尔的水平。和奥斯汀相似的,谢尔曼也将以SAP作为主要输出,而在SAP碎弹或跳弹时才考虑HE。F.谢尔曼的DPM肯定是不擅长直接参加驱逐舰内卷的,类似于埃尔宾、朗纳尔的远距离输出可能是更合适的选择。其12.6km的射程与春云相同,在大射击技能和射程插的加成下能达到17.47km的射程,这和奥斯汀所能达到的最大射程(17.4km)是非常接近的。也可以认为Wargaming正是通过奥斯汀的射程插下最大射程倒推了F.谢尔曼的射程。

鱼雷方面,F.谢尔曼每侧两座固定鱼雷管的雷击能力是极弱的,虽然单颗鱼雷质量优秀,但由于投射量太低只能充当随缘雷的角色。这与埃尔宾的低速雷类似。防空上,F.谢尔曼虽然拥有美驱特殊增益比的AA消耗品,但由于本身基础防空不强,所以意义有限,和埃尔宾或朗纳尔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机动性上,F.谢尔曼作为战后驱逐舰,对航速不再有高的要求,因此仅能达到33.9节的最大航速。不过考虑到埃尔宾和朗纳尔这一类驱逐舰的机动性也不优秀,因此还算说得过去。(当然朗纳尔拥有一个短时间内大幅提升机动性的30%引擎增压消耗品)隐蔽方面,F.谢尔曼拿到了6.52km的最小水面隐蔽,稍高于埃尔宾,这可能是忌惮这些驱逐舰的25mm中段无法抵御其36mm穿深的SAP而特意设置的。 总体来说,F.谢尔曼类似于埃尔宾和朗纳尔的结合体,也可以视作一种“小奥斯汀”。F.谢尔曼拥有类似于埃尔宾特跳AP的输出能力和更优秀的发烟机,但缺乏埃尔宾AP近距离爆破巡洋舰的强斩杀爆发力;拥有类似于朗纳尔的远距离输出能力和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雷击能力(朗纳尔无鱼雷),但缺乏朗纳尔雷达消耗品带来的的功能性。F.谢尔曼当然是有特色的的舰船,但是就目前情况来说其特色还不足以达到足够强度,或是令人足够心动。

phpohIAEo

X级苏联大型巡洋舰 塞瓦斯托波尔

Wargaming对塞瓦斯托波尔的介绍很玄乎,声称什么“大型炮舰”、“快速的小型战列舰”云云,其实没这么繁杂,就是69工程喀琅施塔得级大型巡洋舰(或称战列巡洋舰)安装了三座德制380mm主炮的另一版本。塞瓦斯托波尔安装该主炮的原因是苏联发现他们无法如期建造预先为喀琅施塔得级设计的主炮,因此通过1940年签订的苏德贸易协定从德国获得六座双联装380mm主炮塔以替代原设计的三联装305mm主炮。当然,没有任何主炮塔被交付。

1941年,在建的塞瓦斯托波尔所在的城市尼古拉耶夫被德军占领。由于尼古拉耶夫造船厂的船坞较短,因此该舰是分为两段建造的。德军将其中一段被用作防空炮台,而另一段被解体。

作为喀琅施塔得的同级舰,塞瓦斯托波尔理应与之非常类似,但Wargaming给出的数据恰恰相反。一方面原因可能是喀琅施塔得发布的时间过早,以至于不符合在此之后形成的苏联巡洋舰特色;另一方面原因可能是数据设计者对塞瓦斯托波尔的定位导致的。很不巧的是,笔者在Wargaming发布塞瓦斯托波尔之前对该方案进行了数据设计,并很荣幸地与WG有相当一部分重合。所以笔者在此冒昧“代替”WG介绍这一舰船的特色和思路。从总体数据上说,塞瓦斯托波尔是对所谓“大口径大巡”的又一尝试。与齐格飞这类远距离抓侧的定位不同,塞瓦斯托波尔则需要寻求中近距离交火,以发挥其大口径特跳AP的优势,并掩盖散步上的弱点。塞瓦斯托波尔的舰船模板是佐治亚。

血量上,塞瓦斯托波尔莫名其妙地比喀琅施塔得低了约一万血,要知道喀琅施塔得级换装380mm主炮后排水量是上升了约1000吨的。作为一个需要在中近距离交火的大型巡洋舰,为了增强生存性,塞瓦斯托波尔得到了快速损管和最多可达7个的维修小组。然而美中不足的是这一维修小组消耗品的冷却时间是常规的80s,这很难追的上塞瓦斯托波尔的血量损失速度。塞瓦斯托波尔将被迫时不时地停下来等待维修小组的冷却结束。参考佐治亚,这一消耗品调整为4-5个快速维修小组可能是更合适的选择。另一个问题是喀琅施塔得本身的装甲是常规的IX级重巡装甲,即25mm头尾、27mm中段。即使是升到X级,塞瓦斯托波尔也仅能得到25mm头尾和30mm中段。这样的防护水平完全不适应中近距离的作战,无论是AP的碾压还是HE的清洗都将对塞瓦斯托波尔造成非常可观的伤害效果。当然开发者日志没有公布塞瓦斯托波尔的实际装甲状况,最好的情况是其获得一个50mm上装和舰舯甲板,搭配上贴近水面的核心区、230mm的极高主装和占比较小的头尾,塞瓦斯托波尔的防护水准将会拥有质的飞跃。

主炮方面,喀琅施塔得基本沿袭了德制380mm主炮的数据,例如36s转炮和26s/轮的射速,但更换了苏制弹药。5350的HE标伤很有意思,这些后两位存在50余数的数据往往都有某些特殊的平衡含义,或为某些数据的平均值,或象征性地表示高于或低于某数据。此处的5350应当取后一含义,象征性地高于波尔塔瓦5300的356mmHE标伤,以示口径差距;点火率则沿袭了德制380mmHE的34%点火率。AP方面,塞瓦斯托波尔的标伤出人意料地低,仅有11300,甚至低于德制380mmAP的11600。不难推测出这应当是一款类似于光荣的高速轻弹,以较低的标伤换取高穿深和高弹速。推测该款AP穿深曲线应当与符拉迪沃斯托克的406mmAP接近。

防空方面,塞瓦斯托波尔更换了新式100mm高平两用炮作为外圈防空和副炮。但参考23-bis和24工程的防空设计,笔者认为喀琅施塔得级的现代化改装应当会安装6-8座双联装130mm高平两用炮而不是100mm的。除此之外,在换装8座新式100m高射炮后,其黑云仍然仅有6朵,外圈防空秒伤仍然仅有130。要知道喀琅施塔得凭借四座老式双联装100mm高射炮就达到了4朵黑云和81的外圈防空秒伤(虽然这里可能被稍稍增强了)!总体来说,塞瓦斯托波尔已经不再是喀琅施塔得这种VI级防空水平,这是很大的进步,但仍然算不上是一条优秀的防空船。

机动性方面,喀琅施塔得在苏联巡洋舰中独树一帜的840m转向半径没有延续到塞瓦斯托波尔身上,取而代之的是980m的标准“苏式转向”。不过在引擎增压消耗品和航速器作用下,塞瓦斯托波尔能达到42.2节的超高航速;但很不幸,巡洋舰没有默默前行技能来进一步提高这一数字。 隐蔽方面,塞瓦斯托波尔在头顶加了一堆设备的情况下反而得到了更好的隐蔽,11km的隐蔽已经可以破隐相当一部分火力巡洋舰。不过很遗憾的是塞瓦斯托波尔没有获得监视雷达消耗品,这对塞瓦斯托波尔本就不好的反驱逐能力而言是雪上加霜的。即使是苏联重巡式的15s闪光灯雷达,也能使其对驱逐舰的压迫力获得质的提升。

phpfjopGg

VI级西班牙重巡洋舰 加那利

西班牙加那利级重巡洋舰是唯一“不是条约国的条约重巡洋舰”。该级舰的原型是英国郡级重巡洋舰,同级舰共两艘。不难发现在目前的欧洲驱逐舰和巡洋舰线路中没有出现任何的西班牙舰船,这意味着西班牙巡洋舰有很大的独立成线可能性。

加那利的舰船模板是直布罗陀和彭萨科拉。在这一期的两篇专栏中,笔者首次引入了舰船模板的概念,以便于读者理解这些新船的定位和特色,但不代表这些舰船的强度会与模板相同。

加那利本身是具有极大英伦特色的重巡洋舰,其大部分特点都可参考同级的郡级重巡——德文郡。需要特别指出的一点是,加那利级在每舷装备了六具固定式鱼雷管,而这些鱼雷管没有被加入游戏。

加那利的最大特色是特殊的主炮炮弹和代替射击模式。笔者向来反对向游戏加入过多的复杂机制——尤其是用全新的机制设计舰船特色。当Wargaming需要在机制层面进行设计时,意味着他们在数据层面已经黔驴技穷。绝佳的数据调整例子,就是德国巡洋舰的1/4穿深,通过这一数据调整使整条线路具有鲜明的特色和可观的强度。从机制层面进行设计是一种拙劣的方法,只会让游戏越来越复杂和难以理解。虽然笔者确实认同目前的游戏机制框架下已经很难通过调整数据设计新线路,但并不意味着这里没有操作的空间。除此之外,特色是可以重复和借用的,只要保持和原线路足够的差距。例如英国重巡线路借用了日本巡洋舰的部分特色,但融合的英国线路的独特维修小组,从而形成了一条与藏王和米诺陶的特色均不同的线路。更何况还有很多特色是可以在消耗品层面进行的。 加那利的基础AP标伤非常低,仅有3800,这完全是“为了调整而调整”。203mm主炮的AP标伤一般介于4500-5900之间,3800是一个德国150mmAP级别的标伤。作为只拥有AP的舰船,在射速慢的情况下AP标伤又如此的低,实在是令人无法接受。不考虑其特殊的装填机制,按15s/轮的普通射速计算,其AP DPM仅为121600,低于所有VI级巡洋舰。而在代替射击模式下,由于AP标伤+15%的增益,其标伤达到了4370,仍低于平均(射击模式不同还能改变炮弹属性的?这是哪家子魔法?)。Wargaming没有给出这一特殊装填模式下每一射击序列内的装填时间,但考虑到这一时间相对较短,因此在此忽略不计。在此情况下,折合其射速平均为20s每轮,AP DPM更是仅有可怜的104880。即使将这个数据与其他舰船的HE DPM比较,也仅能排到倒数第三的水平。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加那利都费拉不堪。如果说加那利一定要通过某种方式尽量发挥其DPM的有效性,那么就必须抓住每一轮威胁核心区的机会,尤其是在代替射击模式下散步圈-20%、穿深+100%的情况下(这又是哪家子魔法,能让穿深翻倍?)。而对于其他舰船而言,只需要像对待得梅因一样对待加那利,避免在近距离交火、避免摆出太大的角度,就能使加那利的输出变的无比艰难。

phpdjEbDD

VI级英国巡洋舰 黛朵

黛朵是英国一型防空巡洋舰,包含三个子级。由于133mm高平两用炮的产能不足,历史上的属该级舰第一批次的黛朵仅装备了四座该型主炮,但游戏中为黛朵按第二批次的五座主炮进行了建模。游戏中的舰船和模型不匹配的问题早已不是首次出现,例如游戏中的金刚实际上是比睿、爱宕实际上是高雄、维内托实际上是罗马、列克星敦实际上是萨拉托加……

黛朵本质上还是老的那一套——带烟雾的小口径巡洋舰。黛朵的舰船模板是弗林特和斯摩棱斯克。

船壳上,作为持有小口径主炮的轻巡洋舰,黛朵获得的是“超轻巡”级别的13mm船壳,与亚特兰大和弗林特相同。当然VI-VII级英国轻巡的船壳也是13mm(13mm艏艉16mm中段)的。黛朵本身吨位较低,因此血量也较少,仅有23600,是VI级血量最少的巡洋舰。再考虑到黛朵不如英国轻巡一样拥有维修小组消耗品,因此黛朵的生存性不佳。

主炮方面,黛朵的主炮弹道与日本127mm主炮接近,在中近距离拥有较好的命中期望,但随着距离拉远到10km以上时,就较难对驱逐舰和巡洋舰等高机动目标形成稳定的命中。黛朵的HE DPM为19万,高于所有VI级巡洋舰;每分钟点火期望为6.13,仅次于达拉斯、布琼尼、和德·格拉斯。黛朵的基础HE穿深为22mm,IFHE后为27mm。考虑到绝大多数VI级轻巡洋舰的在不点IFHE的情况下同样无法击穿VI-VII级战列舰的26mm船壳,而IFHE后均能击穿,黛朵唯一的缺点在于没有IFHE时,对上彭萨科拉、新奥尔良、约克这类全身25mm的重巡洋舰时很难造成稳定伤害。所以可以认为黛朵基本等同于一艘装备152mm主炮的标准轻巡洋舰,其较小的主炮口径问题并不引起穿深上的质变。玩家可以选择不点IHFE追求极致的点火效率,也可以选择点IFHE获得对26mm壳的稳定直伤效果。由于VI级舰船遇到VIII级32mm船壳战列舰的几率较低,因此IFHE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项。除此之外,黛朵的133mmAP穿深与纽伦堡接近,必要时可以选择打AP追求更高的伤害能力。

黛朵的鱼雷是雷电的8km雷,左右各一组三联装。该款鱼雷的数据中规中矩,在雷电身上的最大亮点是英驱中极快的装填时间。由于黛朵鱼雷的主要用处是随缘雷和近身自卫,该款鱼雷完全可以满足黛朵的使用需求。但考虑到单侧投射量相对不足,在进行操作时需要谨慎选择投放时机以避免失的。

作为一艘防空巡洋舰,黛朵的防空数据并不优秀。不过这与黛朵这门133更擅长对海攻击的史实情况较为符合。黛朵的防空能力在VI级巡洋舰中仅能排到第三梯队。总体来说,尽管AA消耗品能一定程度上提升对航母的抵抗力,但仍不建议黛朵招惹任何航母的攻击。 消耗品上,首先一个巨大的问题是缺乏水听。作为需要经常蹲烟输出的巡洋舰,水听是救命的必需品。尽管由于烟雾持续时间短导致相对不容易蹲烟接雷,但水听仍旧是必要的,即便英驱的3km水听也是可以接受的调整。除此之外,短烟的合理性是值得怀疑的。相比之下利安得可能更需要短烟——因为利安得射程短,更容易出现够不到人的情况,短烟有利于及时转场输出。但对于黛朵这种射程相对充足的巡洋舰而言,短烟反而成为了限制其高DPM发挥的桎梏。这一点在贝尔法斯特’43上已经有所体现。

phpaDFCcC

立即加入战斗序列,体验钢与火的碰撞,全速前进!

点击下图可获取直营服新手礼包

Banner_Comics-Art_1200x628_WG_SPb_WoWS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