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机:衣阿华级战列舰上的直升机们

原作:Christopher Eger 《Get to the choppa: battlewagon edition》
翻译、重新排版:HMS_Swiftsure_08
本译文为浩舰原创文章, 如需转载请通过首页邮箱联系我们


编注:本文图片较多,大部分内容存在于图注中


1948-1955时期

早在1948年,衣阿华级各舰舰艉仍配备水上机弹射器和四架柯蒂斯SC-2海鹰时,西科斯基的首席试飞员迪米特里 D. “吉米” 维纳(Dimitry D. “Jimmy” Viner)便已驾驶西科斯基S-51实验机造访了密苏里号战列舰(USS Missouri BB-63)。

1948年海军军校生航海训练(Midshipmen’s Cruise)时,降落在密苏里号前16吋炮塔上的西科斯基HO3S-1直升机(Bureau #122527)。(译注:Bureau推测指美国海军航空器局,Bureau of Aeronautics, BuAer)航海训练期间,直升执行了编队各舰之间邮件、舰上报纸和人员交换的任务。大部分物资交换时,直升机都会悬停吊装货物。因为密苏里舰艉甲板的水上机弹射器妨碍直升机运行,前炮塔被用作了起降平台。该照片于1948年9月13日归档,美国海军官方照片,现由美国国家档案馆保存。#80-G-706093

1950年代初,删去弹射器后的衣阿华级迎来了更多的HO3S,此时该机型配有可折叠的四叶主旋翼,以及外置的救援用吊架。

新泽西号战列舰(USS New Jersey BB-62)在朝鲜半岛附近海域部署时,HU-1中队的西科斯基HO3S-1直升机(Bureau #124350)从其后甲板起飞。举起的绿色信号旗代表准许起飞。戴黄色头盔的消防队持消防水管待命。Lt. R. C. Timm 摄于1953年4月14日。#80-G-K-16320
完成一天的炮击任务后离开元山港的衣阿华号战列舰(USS Iowa BB-61)。注意系留在舰艉甲板的HO3S直升机。另,虽然二战时代的水上机弹射器已被拆除,为水机准备的起重机仍留在舰艉。摄于1952年4月18日。NH44537
威斯康星号战列舰(USS Wisconsin BB-64)作为77特遣舰队成员派遣朝鲜海域时,积雪的艉甲板。注意其后主炮塔的16”/50舰炮,和甲板上系留的西科斯基HO3S-1直升机。AF3c M.R. Adkinson摄于1952年2月8日。#80-G-441035
朝鲜战争期间,密苏里号战列舰舰艉的四架美国海军陆战队HO4S(西科斯基S-55,H-19)和一架美国海军HO3S。推测HO4S隶属HMR-161中队,该中队在朝鲜战争期间很大程度上证明了该机种的实战运作能力。

越南战争时期

在越南战争期间再度服役的战列舰新泽西也不时被直升机造访。值得注意的是,H-34直升机为其从卡特迈火山号弹药运输舰(USS Katmai AE-16)上运来了16吋主炮炮弹和发射药,这也是史上首次直升机在海上为战列舰补给主炮弹药。

在弗吉尼亚海角附近航行的新泽西号战列舰。一架隶属于HS-3 “三叉戟”中队(作为CVSG-56的一部分,派驻伦道夫号航空母舰 USS Randolph CVS-15)的西科斯基SH-3D海王直升机正在降落。推测该机是从诺福克海军基地起飞的。PH3 E. J. Bonner摄于1968年5月24日。美国海军官方照片#K-49736
1968年12月,越南附近海域,两架系留在新泽西号战列舰艉甲板的贝尔UH-1直升机。Howard Serig摄,图源Navsource

600舰海军计划与海湾战争时期

地勤人员正在将一架SH-60B海鹰直升机固定在衣阿华号战列舰的后甲板上。PHC Jeff Hilton摄于1985年9月1日。美国海军官方照片#DN-ST-86-02511

1980年代,衣阿华级各舰作为莱曼600舰海军构想的一部分,经现代化改造后重新启用。此时,她们正式配备了直升机坪,并在后部5吋炮指挥仪以下加装了直升机指挥室,但没有配备直升机机库。

衣阿华号战列舰02层上的直升机指挥室。PH1 Jeff Hilton摄。美国海军官方照片#DN-ST-86-09557

此时的衣阿华级战列舰附有早期型RQ-2“先驱者”无人机机队(在海湾战争期间,该机型还接受了伊拉克部队的投降),但也会使用其直升机设施迎接造访的海军SH-60及SH-2直升机,以及不时登门的海军陆战队UH-1 CH-46 CH-53机型。

1986年北约Northern Wedding演习期间,衣阿华号战列舰的舰员等待一架隶属于HSL-34的SH-2F海妖直升机降落固定,以便转移一名严重烧伤的水兵。PH1 Jeff Hilton摄。美国海军官方照片#DN-ST-87-00280
降落在衣阿华号战列舰舰艉的CH-53E超级种马直升机。
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威斯康星号战列舰上正在着落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波音直升机CH-46D海骑士(Bureau #154023)。该机隶属HMM-165,搭载登舰参加威斯康辛舰指挥官D. S. Bill主持的简报会的联军军事人员。PH2 Robert Clare摄于1991年2月6日,美国海军官方照片#DN-ST-92-07868

其他

尽管衣阿华级运用直升机历史长久,但首次在战列舰上搭载直升机的其实是英国人。1947年,英国皇家海军的最后一艘战列舰前卫号(HMS Vanguard 23)首次迎来了一架直升机,比密苏里号战列舰早了整整一年。

降落在前卫号战列舰艉甲板的西科斯基R4直升机。摄于1947年2月1日。

此后,在1950年代前卫也不时迎来皇家海军舰队航空队的韦斯特兰WS-51蜻蜓和美国海军皮亚斯基(Piasecki)HUP-2直升机。

立即加入战斗序列,体验钢与火的碰撞,全速前进!

点击下图可获取直营服新手礼包

Banner_Comics-Art_1200x628_WG_SPb_WoWS数据库